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发现寨卡病毒可存活在眼中通过眼泪传播

2016年09月08日08: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发现寨卡病毒可存活在眼中通过眼泪传播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6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寨卡病毒可存活在眼睛里,且有可能通过眼泪传播。目前已有病例出现眼部疾病甚至失明的情况。另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从寨卡疫区返回的人士在半年内应进行安全性行为或禁欲,以免传播病毒。

  据报道,对感染寨卡病毒的老鼠胚胎、新生儿和成鼠眼部的研究发现最近已发表在生活科学期刊《细胞报告》(Cell Reports)上。报告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医学部(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Michael Diamond说,研究显示,眼睛可能被寨卡病毒当作储水池,科学家应检视寨卡病患是否眼睛出现病毒的迹象以及该迹象出现时间的长短,因为病人的眼泪可能会散播此病毒。

  早先最新寨卡病毒研究发现,病毒可能由1名男子透过性行为传染给1名女子,即使这名男子无寨卡病毒感染临床症状。而且寨卡病毒通常只会在感染者身上出现如发烧和出疹等轻微症状,但怀孕妇女感染后可能会生下有小头症(microcephaly)、大脑和头部异常小的婴儿。目前已有约1/3在子宫时感染寨卡病毒的婴儿出现眼部疾病如视神经发炎、视网膜受损或失明的征状。而有些成年寨卡患者会出现结膜炎,且有极少数患者还得了葡萄膜炎(uveitis),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视觉损伤。

  这个研究的科学家为模仿蚊子叮咬而在老鼠皮下注射寨卡病毒,七天后他们发现老鼠的眼睛里有寨卡病毒,这表示人也可能因接触感染者的眼泪就被传染。老鼠感染病毒28天后,科学家还能在老鼠身上发现病毒的遗传物质。

  另一位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在华盛顿大学教医学的Jonathan Miner说,虽然科学家未在这些老鼠的眼泪上发现活的寨卡病毒,但这不表示就不会传染给人类。这些眼泪可能在某段期间内具高度传染性,人们若接触到就会散播寨卡病毒。

  此外,今年6月,世卫建议曾到过疫区的男性,在8个星期内应避免性行为或使用安全套。但现在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寨卡病毒会藉由多途径传染,所以世卫又建议从疫区回国的男女,在半年内应进行安全性行为或禁欲。(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