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健康从经常测量开始

2016年09月09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变冷,又到了许多慢性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尤其是近年来肺功能低下引起的慢阻肺患者不断增加,患者常常出现咳痰、气短、慢性咳嗽或呼吸困难、喘息胸闷和全身性症状等。其原因除了个体的遗传因素以外,吸烟与雾霾等环境因素也会导致肺部疾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肺功能低下也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不但影响人们走路、跑步等运动能力,更有甚者,还会影响到患者家庭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肺功能的检测已成为热门话题。对于我们而言,应该多长时间去检测一次自己的肺功能呢?如何降低环境因素对肺功能的危害呢?

群众沿着河堤慢跑,进行锻炼。(图片来源:纪惊鸿/新华网)

中日友好医院李勇大夫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提出的目标是要像量血压一样测量我们的肺功能。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可以选择半年或者一年对自己的肺功能进行一次测量;但如果有肺部的疾患,患者需要像量血压一样定时对自己的肺功能进行测试。一般来说,如果患者的病情没有变化,在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至少每月测一次肺功能是较为妥当的。

西安弥漫在土黄色中。(图片来源:冀浩凡/中新网)

据李勇大夫介绍,较差的空气质量也会危害到我们的肺功能健康。雾霾天气的时候,医院门诊接收到肺部疾病患者的数量会明显增加。另外,在雾霾天气中,许多人即便没有选择去看医生,也会抱怨有呼吸不畅的症状。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肺功能,就要提高肺部的保护意识。如果没有任何肺部疾病,提倡大家要排除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等;如果已经患有肺部疾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积极配合,早日恢复健康。(高黎明)

本文由中日友好医院李勇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贺(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