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如何给我们的肺部“加油”?

2016年09月08日13: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立秋之后,秋意渐浓,空气变得凉爽干燥,秋季肺部的保护也愈发重要起来。那么秋季我们该如何增强肺功能?我们能否自测肺功能?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李勇大夫,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也许你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几位男士手里拿着一支香烟,边高谈阔论,边吞云吐雾,而周围的人被这缭绕的烟雾呛得开始阵阵咳嗽。这些人的行为已经危害了自己及周围人的身体健康。李勇大夫表示,长期吸烟者的肺功能与普通人相比会有很大差异。吸烟是导致我们肺功能低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同时吸烟也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6年5月31日,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控烟知识 (图片来源:林善传/新华网)

关于网络上提出我们能否自测肺功能的问题,李勇大夫介绍,在没有任何仪器的情况下,自测肺功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肺功能测试需要一些或大或小的仪器,比如峰流速仪等小型仪器,可以帮助我们简单地测量肺通气功能。如果患有咳嗽、胸闷、喘息等症状,我们需要到医院接受详细的肺功能检查,而不要自己测试肺功能。

2016年5月31日,福州肺科医院医生在为市民进行一氧化碳浓度测试 (图片来源:林善传/新华网)

那么在天高气爽的秋天,我们如何才能增强肺功能?李勇大夫表示,呼吸功能的锻炼因人而异,可以通过太极拳、呼吸操、快走、慢跑等方式来锻炼自己的肺功能。但需要注意呼吸功能的锻炼一定要适当,并且要在天气较好的户外进行锻炼,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保健的目的。(高黎明)

本文由中日友好医院李勇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