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患者安全度夏 讲究“三多一小”

2016年07月21日15:50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三高患者安全度夏 讲究“三多一小”

专家建议,三高患者在夏季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还要在日常生活方面讲究“三多一少”,以确保安全度夏。

膳食上“多色”

血压、血糖、血脂居高不下的“三高”人群,通常血液黏度、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因此提倡饮食清淡,保持低热量、低脂肪、低盐饮食。专家建议在夏季膳食问题上推行“红黄绿白黑”多种颜色食品。

喝水上“多频次”

三高患者突发心脑血管事件死亡,原因之一在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导致血液浓缩,所以不能渴了才喝水,尤其在夏季,应主动补水。

运动上“小强度”

夏天锻炼一定要适度,锻炼时最好选择较凉爽的清晨。身体肥胖,患有高血糖和高血压的人,可选择“小强度”的项目,如步行、自行车等。

监测上“多查”

血压、血脂、血糖这些夏季最易波动的高危因素,要经常监测,以及时发现它们的变化。如在夏季,气温升高,血管扩张,血压可能会下降,这时候要及时调整降压药。因此在夏季,三高患者要增加血压和血糖测量频率,以便及时调整用药。肥胖患者,应利用专业脂肪测量仪监测身体脂肪率、内脏脂肪等健康指标。如需经常检测则要选择质量好、精准度高、品牌声誉高的的血压计、血糖仪、身体脂肪测量器等家庭监测工具。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乐意)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