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宋庆龄基金会推动肺癌早期治疗

2016年08月25日13:35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宋庆龄基金会推动肺癌早期治疗

  “每10万人中,男性癌症发病率为77.94人;每10万人中女性癌症发病率为64.63人。”据2015年北京市癌症数据发布显示,我国肺癌发病率处在快速上升期,而肺部小结节标本取样活检成为早期发现治疗肺癌的关键。

  2016年8月19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肺小结节规范化活检研修班在北京开班,邀请了该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围绕肺部小标本取样的新理论新技术科研方向、未来发展方向及实践等多方面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小标本取样实践课程提高活检动手操作能力。

  当天,中日友好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阿斯利康、奥林巴斯、鹍远基金等单位近百位相关领域人士参加研修。

  据悉,研修班还将于8月至12月间陆续在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举行,旨在推动中国肺癌规范化诊治体系建立,规范肺部小标本取样的送检流程,通过提高对肺部小标本取样活检的意识和对肺部小标本取样的操作技能,推动我国肺癌早诊早治的发展。

  2015年10月21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教授的倡导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首批募集北京大学等机构和企业捐赠300万元人民币。

  王辰指出,呼吸疾病在中国为常见病、多发病,危害严重。现阶段中国呼吸疾病防治方面的研究资金支持薄弱,防治能力难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发病形势,希望通过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呼吸疾病临床研究,提升防治水平。

  该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呼吸疾病防治领域的临床研究项目,包括呼吸系统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循环医学证据评价与指南应用推广、临床规范化诊疗体系示范应用,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鼓励青年医生、学者开展临床研究,设立呼吸疾病临床研究奖励基金等社会公益项目。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