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会引起面部色素沉着 严重便秘可致猝死

2016年09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美食种类越来越多,影响我们身体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最令我们尴尬就是便秘,真可谓“便秘不是病,解不出来要命”。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下便秘的起因及解决方法。

 

清宿便也要对症下药(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何为便秘?

据新民晚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定义便秘为“日常排便≥72小时/次,且伴有排便困难,耗时延长及大便干硬”。据生命时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出,便秘分不同类型,传统便秘可分四种:直肠性便秘、痉挛性便秘、弛缓性便秘以及扭曲性便秘。

便秘需“对症下药”

我们普遍认为便秘是因为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等原因引起的,其实,便秘有很多类型,不同的类型各有其诱因和特征,防治要有的放矢。

便秘的危害

据北京晚报报道,便秘会导致粪块长时间滞留肠道,从而粪块在肠道里异常发酵,腐败后产生大量有害的毒素,引起面部色素沉着,还会引发痤疮、皮疹等疾病;便秘会导致肥胖、引发痛经、诱发病症,甚至会猝死。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严重便秘可使血压急剧上升,造成中风甚至猝死。

便秘的解决方法

一提起便秘的解决办法,我们首先会想起吃香蕉,然而还有许多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便秘。据生命时报报道,豆类、西兰花、燕麦和其他全谷物、菠菜、坚果、亚麻籽、浆果、梨、苹果、水果干等都是缓解便秘的食物。

据钱江晚报报道,心理、情绪也与便秘有关。调整情绪,远离焦躁、易怒的负面情绪,便秘可能就远离你了。(郭美娟)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姚暄把关。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