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长期便秘的危害 给便秘患者的几点小贴士

2016年08月31日08:5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长期便秘的危害 给便秘患者的几点小贴士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病。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那么长期便秘的话有哪些危害呢?

  便秘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发生痔疮:便秘时排便用力摒力,直肠颈压力增高,阻断静脉回流,使正常肛垫充血性肥大并反复向远侧移位,其中的纤维间隔逐渐松弛,直至断裂并伴有静脉丛淤血、扩张、融合,甚至夹杂细小的动、静脉瘘,最后形成痔疮。

  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便秘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龄患者,排便时用力过大,会使血压升高,机体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

  形成腹疝:便秘时,因排便用力过大,腹内压突然增高,腹内脏器如小肠等经腹壁薄弱处向身体表面突出,可形成腹疝。

  有损美容:长期便秘,有害物质再吸收入血,导致皮肤粗糙,无光泽,形成痤疮、色素沉着、颜面色斑等。

  给便秘患者的几点小贴士

  摄入足够的纤维

  增加富含纤维素食物,如西洋菜、麦麸、燕麦、糠皮等。增加适量产气蔬菜如马铃薯、萝卜、生黄瓜、洋葱、黄豆。水果方面,可以多吃香蕉、苹果、猕猴桃、草莓、柚子等。

  消除压力

  压力会造成便秘,即肠易激综合征。不懂得释放压力,就容易便秘。

  适当的运动

  运动对便秘的缓解程度因人和年龄而异。一般来说,建议每星期进行2-3次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为宜。

  补充足够的水分

  肠道水分流失是便秘的一大诱因。补充水分能刺激肠蠕动并使大便软化,同时对排便有刺激作用,反射性地引起排便。但切不可喝浓茶,浓茶中鞣酸有收敛作用,不利于肠蠕动。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如果经常拖延大便时间,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习惯性便秘。因此,要治疗便秘就要改变不良的排便习惯,重建正常的排便反射和正常的排便功能,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论是否有便意,最好在固定的时间去蹲一次。排便时不建议使劲用力,也不建议排便时间过长,最好控制在5分钟以内。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