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便秘带来的八大危害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2016年08月29日08:5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带来的八大危害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

  便秘并不是单纯的一种疾病,而是疾病的一种症状,而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却是很大的,那么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1、引起肛肠疾患。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2、胃肠神经功能紊乱。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4、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5、形成粪便溃疡。较硬的粪块压迫肠腔使肠腔狭窄及盆腔周围结构,阻碍了结肠扩张,使直肠或结肠受压而形成粪便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肠穿孔。

  6、引起性生活障碍。这是由于每次长时间用力排便,使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的缘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欲减退,性生活没有高潮等。

  7、易使妇女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8、影响大脑功能。便秘时代谢产物久滞于消化道,细菌的作用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如甲烷、酚、氨等,这些物质部分扩散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干扰大脑功能,突出表现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等。

  怎样才能缓解便秘

  1、运动升级

  肠道也是需要锻炼的,这样才能增加肠道活力。但是大幅度或者过量的运动则容易让肠道受伤,因此,小幅度的运动才是最佳选择。

  A芭蕾站立法

  饭后不必兴师动众的非要运动一小时,学习芭蕾的动作,踮起脚尖,用脚尖承受全身的重量,双臂环抱,在耸肩的过程中带动上半身拉伸。这样简单的方法既能提升肠道功能,又能避免肠道打结,一举两得。

  B舒缓踏步法

  清晨起床时,双手叉腰,直立上身,缓慢地原地踏步,踏步过程中,大腿抬起平行与地面。这样的动作能带动肠道也跟着运动,让身体循环达到畅通,有利于排出宿便。

  2、饮食升级

  其实,想要不便秘,先要让体内的便便达到一定的量,否则缺少动力排出体外,只能淤积在体内并腐蚀你的肠道。所以,一定要有量“便”才能有质“便”。这就需要从饮食上来调理。

  A胡桃杏仁早餐粥

  早餐喝粥是最佳选择,因为早晨是为身体补水的最好时机。在单调的白粥中加入磨成粉状的胡桃和杏仁,不但能在清晨就积攒一定的便量,而且胡桃和杏仁都有很好的润肠作用,能帮助便便的排出哦。

  B主食要“粗”

  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缩短大便在肠道内的停滞时间,而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因此在主食中加入一部分粗粮,不仅能增加口感,更能增加饱腹感。

  3、润肠升级

  不是只要喝水多就能解决便秘的。正确的喝水法是每次一口气喝完一大杯水,这样才能提升肠道的蠕动速度,为身体减轻压力,便意才会快速降临。

  A玫瑰蜜枣茶:玫瑰花适量、蜜枣两枚,沸水泡10分钟即可。每天饮用能促进新陈代谢,清楚宿便。

  B绿茶香蕉奶

  香蕉切片与牛奶一起放入榨汁机,搅拌一分钟后加入黑芝麻粉15克,绿茶粉5克,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这款饮料能够清火排毒,滋润肠道,让便便更顺利。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