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月饼抽检 6批次不合格

菌落总数和酸价不合格产品各占3批次

2016年09月09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月饼抽检 6批次不合格

中秋节临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此次抽取的245批次月饼样品,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39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已采取了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

中秋节临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月饼产品专项监督抽检。本次专项抽检共抽取月饼样品245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39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7.6%,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酸价,各占3批次;抽取月饼馅料样品6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59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3%,不合格样品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详细抽检信息市民可登录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阅。

据了解,广州市食药监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对抽检不合格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对外地流入的不合格产品,则已通报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

据广州市食药监局专家介绍,菌落总数属于食品的微生物指标,可用于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食品中细菌在繁殖过程中可分解食物成分,细菌数量越多,食品腐败变质的速度就越快。

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不严,或者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有可能使食用者出现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

而酸价则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识。月饼的酸价超标可能是生产月饼或月饼馅料的原料,如食用油、火腿、果仁、蛋黄等不新鲜造成的,也可能是成品月饼在贮存、运输、销售过程中保存不当导致月饼中的脂肪产生游离的脂肪酸。一般酸价略高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损害,但若酸价过高可能导致食用者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郭辉山)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