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仁月饼果仁并未限定种类

2016年09月07日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五仁月饼果仁并未限定种类

中秋临近,新潮月饼五花八门,但传统口味的月饼在市场中依旧屹立不倒,其中五仁月饼究竟包括哪五仁,近日引发网友热议。

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新标准明确,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为“五仁月饼”。

记者走访一些商场发现,目前售卖的许多五仁月饼中,并没有完全涵盖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5种果仁。以稻香村五仁月饼为例,其配料主要包括核桃仁、西瓜仁、松子仁、芝麻仁和花生仁。

对此,全国焙烤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糕点分技术委员会表示,条款中列出的五种果仁,是基于“广式五仁月饼”的基本描述,但“等”字的提出,是指在广式五仁月饼配料中不限于上述五种果仁的使用。也就是说,只要以核桃仁、杏仁等五种以上的果仁加工制成的月饼,都可以称为五仁月饼。

此外,从今年开始,莲蓉月饼、肉馅月饼等名字也不是想叫就能叫了。新标准规定,莲蓉类月饼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莲子含量为100%才能称为纯莲蓉月饼;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肉馅类月饼的馅料中需添加火腿、叉烧、香肠等肉制品,且含量不得低于5%,否则不能称之为肉馅月饼。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