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逐步蔓延至东南亚

新加坡日增27例寨卡病例 境内感染病例总数已达258例

2016年09月06日08:5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寨卡逐步蔓延至东南亚

  

  4日,马来西亚科隆坡,一名工人在一所学校灭蚊。

  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4日发布联合声明,证实当天新增27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新加坡邻国马来西亚卫生部长也表示,马来西亚恐将发现更多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新华社电 4日,新加坡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证实,当天新增27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截至5日中午,新加坡境内经确诊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总数已达258例。

  新增的27例感染病例中,25例与此前发现的疫区疫情有关,1例与已经发现的疫区疫情没有关联,另一例发现的区域先前已有一例确诊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意味着这一区域可能成为新发现的疫区。

  新加坡5月中旬发现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8月27日发现首例本土传播病例,此后新增病例连续多日激增,促使新加坡政府开展大规模灭蚊行动,强化控蚊措施。

  马来西亚紧张

  在新加坡寨卡疫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邻国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4日说,马来西亚恐将发现更多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马来西亚本月1日确认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患者上月曾赴新加坡探望家人,8月28日开始出现皮疹等症状,尿样检测出现寨卡病毒阳性反应。

  本月3日,马来西亚确诊第二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这是马来西亚首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这名61岁的男性患者发烧3天后于8月30日前往沙巴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3日深夜,该患者死亡,但死因无关寨卡病毒,而是缘于心脏疾病并发症。

  预警:东南亚有隐患

  路透社报道,每天经主要通关口岸往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人员达到20万人次。新加坡本土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后,马来西亚加大了对两国往来人员的核查,并强化控蚊力度。

  尽管如此,首例本土传播的寨卡病例还是在马来西亚引起不小担忧。

  “哥打基纳巴卢确诊的第二例寨卡病例显示,这种病毒早已出现在当地,”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在社交网站“脸书”上留言称,“我们国家已经有寨卡,新病例将继续出现。”

  东南亚有隐患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家医疗系统先进排名榜中,新加坡居第10位,远高于马来西亚的第49位。

  马来西亚一些卫生专家认为,马来西亚人口近3000万,数倍于新加坡,比新加坡面临更严峻的寨卡疫情挑战。

  根据官方数据,马来西亚去年共确诊12万登革热病例,死亡336人,为1995年以来最多。马来西亚当局一直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应对登革热疫情。

  一些地区卫生专家担心,因寨卡病毒感染者出现的症状相对轻微,这一疫情在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地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事实上,世卫组织还将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列为“2016年可能局部传播或本土传染寨卡病毒”的国家。

  相关链接

  抗寨卡走极端

  美灭数百万蜜蜂

  新华社电 为对抗寨卡疫情,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等地正在大规模喷洒灭蚊剂。灭蚊效果尚待观察,迄今却已有至少250万只蜜蜂惨遭杀灭,令广大蜂农叫苦不迭。

  英国《卫报》4日报道,一般情况下,美国养蜂业收入预计达到290亿美元规模。然而,今年不少蜂农却因应对寨卡疫情的灭蚊措施而损失惨重。

  犹如遭原子弹攻击

  不少美国蜂农把自家蜂房的“惨况”视频发布在脸书社交网站上。一则视频显示,蜂房里的蜜蜂尸体堆积如山,仅剩的几只活蜜蜂正在费力地挪走同伴的尸体。

  英国《卫报》4日援引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蜂农胡安妮塔·斯坦利的话报道,初步估算,当地至少250万只蜜蜂死于灭蚊行动,而她家蜂房的惨状“犹如遭原子弹攻击”。

  根据南卡罗来纳州的应对疫情标准程序,一旦验明某人感染寨卡病毒,当局便会在此人住处周边200码(约182.9米)范围内喷洒灭蚊剂,以防蚊虫叮咬此人后传播疫情。

  然而,南卡罗来纳州蜂农安德鲁·马克抱怨道,这场灭蚊行动已经毁了他的蜜蜂生意,“我们疯了吗,要从天上往地面喷洒毒液?”

  按照霍姆斯的说法,不少蜂农不仅担心蜜蜂大量死亡,也担忧剩余蜂群的繁殖能力会受影响。此外,还有人担心,灭蚊剂就长远而言会破坏生态平衡。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