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多土豆易患糖尿病?5个饮食规则需了解

2016年09月05日08:1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吃多土豆易患糖尿病?5个饮食规则需了解

在现代社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可是活动减少了,糖尿病也就随之而来了。最近有项研究提出,吃多土豆易患糖尿病。那这是为什么呢?

吃多土豆易患糖尿病?

土豆与糖尿病之间的这一联系在肥胖妇女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因为这些妇女已经比别人更有患糖尿病的危险。而土豆能够迅速地强烈地引发血糖的增加,时间长了,这些血糖会破坏生产胰岛素的胰腺细胞,而胰岛素是代谢血糖所必须的。

肥胖者和久坐的成年人更容易受到高血糖指数食品的影响,因为他们的身体已经在抵抗胰岛素了,这是患糖尿病的先兆,一旦患上糖尿病,身体的细胞就会失去对胰岛素的敏感。因此,肥胖者和久坐的成年人应该远离炸土豆条。研究发现,在20年的时间里,消费土豆最多的妇女比吃土豆最少的妇女患糖尿病的危险大14%,而吃炸土豆条的妇女比很少吃土豆的妇女患糖尿病的危险高21%。全部的饮食和其它生活习惯没有解释这种联系,而当一名妇女以吃土豆代替全谷物食品时,问题就会更严重。

哈尔顿的研究小组总结说,全谷物以及一些高纤维蔬菜、水果和豆类食品比土豆和白面粉制品含有更低的血糖指数,所以要多吃这些食品代替土豆,这有助于减少患糖尿病的危险。

糖友怎么吃更健康?

1、定时定量。定时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2、化整为零。化整为零是指零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允许病人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吃法与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如:一个苹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气吃完。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3、吃干不吃稀。建议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所以无论什么粥都不宜吃。

4、吃硬不吃软。糖尿病饮食中,同样是干的,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面相同。

5、吃绿不吃红。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确定哪个我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一般比较保险。

(责编:盛月、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