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开幕 千名中美专家热议“健康中国”

2016年09月0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大会现场)

人民网西安9月3日电 (李轶群)2日下午,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在古城西安举行。获邀参加峰会的上千名中美医疗健康领域的产、学、研、政各界代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全民健康”这一主题,建言献策、畅想未来。

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打造“健康中国”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交流中最受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大会现场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自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在健全全民医保制度,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还将力争在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人享有卫生医疗;2030年将会完善国民基本卫生制度,人人享有较高质量的卫生服务。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前院长Barry Bloom教授表示,中国在参与全球健康发展与全球健康治理中贡献突出,如对非洲地区各种形式的医疗援助等。健康问题是全球问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要解决这国际医疗问题,就要通过建立全球多边机制,多层次、多机构共同参与,才能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和其他主要疾病,提升人类的福祉。

面对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指出,我国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当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卫生人才需求还需进一步增加,人才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的结构和区域的分布需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的政策制度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中美两国此时进一步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和把握两国所共同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现代化和城镇化、疾病谱转变以及科技创新等挑战与机遇,还将引领和推动全球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指出,我们要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角度去认识我们现在面临的医学科技,包括医疗服务和健康促进面临的问题。要利用互联网改善或者增强对病人的可触及性,个性化和智能化,利用大平台实现医疗健康服务的透明性,精准化。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前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大会现场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峰会深入探讨中美两国开展卫生和健康交流合作的战略思想,构建起集政府间合作、机构间合作和健康产业间的合作为一体的联动、立体的卫生合作机制框架。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除聚焦“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的主论坛外,与会代表还将参与中美公共卫生、现代化医院管理、医学科技前沿、健康城市、脑卒中防控、精准医学、“互联网+整合医疗”、创新创业大赛暨健康投融资等八个主题分论坛的研讨交流。

本次峰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由中美健康峰会组织、西安交大一附院联合承办。

(责编:崔元苑、权娟)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