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健康中国新视角②)

谁掏空了你的身体

白剑峰

2016年09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吸烟、熬夜、酗酒是现代男性健康问题三大元凶。
  朱慧卿绘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再怎么追求事业,都不能赔掉健康。“40岁前拿命换钱,40岁后拿钱换命”,一个人如果总是腾不出时间来休息,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生病。没有健康,一切泡汤

  

  最近,一首《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神曲”在网上走红,专辑封面用的是“葛优躺”造型,演唱者用幽默调侃的口吻,描述了一个年轻“加班族”的痛苦生活:“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我才不累,不累。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带了两年半。作息紊乱,我却越来越胖……”

  一句“感觉身体被掏空”,戳中了社会痛点,引发网友的共鸣。网络时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都驾驶着一辆“欲望号街车”,竞相追逐,无法慢下来,更无法停下来。很多人透支健康,身心俱疲,“40岁前拿命换钱,40岁后拿钱换命”。据有关调查,我国仅有11.2%的居民能够保持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很多居民有吸烟酗酒、经常熬夜、久坐不动、长期缺乏体育锻炼、营养失衡、药物依赖等不良生活习惯,成为诱发慢性病甚至猝死的主要危险因素。

  也许有人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都“压力山大”,不拼怎能赢?尤其是年轻人,事业刚起步,还要养家糊口、买车买房。所以,明知身体被掏空,也要拼命往前冲。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如果拿着百米冲刺的劲头跑马拉松,用力过猛,很快就会筋疲力尽,最终一败涂地。所以,人生路漫漫,最好悠着点。除了名和利,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不要因为匆匆赶路,而忘了欣赏沿途风景。古人云:“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身体就像一张弓,只拉不松,必然折断。一个人如果总是腾不出时间来休息,迟早会腾出时间来生病。因此,再怎么追求事业,都不能赔掉健康。没有健康,一切泡汤。

  其实,健康如同氧气。有氧气的时候,谁也不觉珍贵;一旦离开氧气,立刻无法呼吸。知名企业家李开复曾有个外号叫“铁人”,后因长期透支身体而患上淋巴癌。一场大病,让他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此前,他一直笃信“付出总有回报”“世界因我而不同”。出差时,他吩咐秘书尽量选夜间航班,下了飞机就可以立即洽谈公事。他承诺所有员工,收到邮件10分钟内一定回信,大半夜也一样。他床头的笔记本电脑从不关机,电子邮件送达的声音一响,他立刻从床上弹起来。他的饮食也不健康,总是贪图膏粱厚味,到餐厅点肉如数家珍,把蔬菜当药不爱吃。这场大病,让他彻底醒悟: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铁人”?在人生的竞技场上,一定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参赛吗?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没有一定的标准,不需要和别人竞赛,你竞赛的对象是自己。

  近年来,英年早逝的悲剧屡屡发生,向漠视健康者敲响了警钟。几年前,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因患乳腺癌,年仅33岁就离开人世。她曾经试图3年半同时搞定一个挪威硕士、一个复旦博士学位,最终没有完成目标,恼怒得要死。她曾经想两三年当上副教授,于是玩命搞课题发文章。患病之后,才知道“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的说法并不夸张”。她在博客里写道:“我想我之所以患上癌症,肯定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累积的结果,但是健康真的很重要,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如此沉痛的领悟,难道还不足以唤醒那些“拼命三郎”?何必等到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懂得健康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谁能掏空你的身体?归根到底是自己,因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健康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责任。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大自然需要休养生息,人也需要顺应自然规律。只有远离健康危险因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避免身体被掏空。如果早早把“健康本钱”输光了,除了一声叹息,还会有“诗和远方”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1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儿童医院今起取消全部窗口挂号 急诊不变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门诊楼内挂出通知称“全部窗口取消挂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儿童医院现场了解到,此前可挂号的收费窗口及各楼层收费挂号处从今天起均取消挂号服务,门诊一楼保留一个预约窗口,预约未来7天的号源,当日号不可挂。急诊现场挂号方式不变。此外,手机APP的预约挂号时间改为当日8点,放号时间为0点不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透露提高睡眠质量10大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9日报道,英国营养学家肖恩·史蒂文森(Shawn Stevenson)在自己的新书《睡得更明智》中,为大家提供了10个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的窍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