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登革热病例 一半“本地产”

2016年08月31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登革热病例 一半“本地产”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全省最新登革热疫情:8月22~28日,全省新增登革热病例11例,其中超过一半是本地病例,且全都在广州发生。同日通报的最新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也显示,广州必须加强防蚊措施:全省40个高密度地区,18个在广州。

今年登革热本地病例目前47例

根据通报,刚过去的一周,全省新增登革热病例11例,其中输入性5例,本地6例。本地新增病例均发生在广州,具体为白云2例,荔湾、南沙、天河、花都各1例。

事实上,今年登革热疫情比去年有较大增幅。截至8月28日,本年全省13个地市共报告132例登革热病例,较2015年同期(74例)相比上升78.38%,无死亡病例。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132例中输入性病例85例,本地病例47例。专家指出,输入性病例,在本地被伊蚊叮咬后,携带登革热病毒,再去叮咬他人,这就是本地病例的发生源头。本地病例的出现、增多,都反映出本地蚊媒的密度大了,才导致本地传播。

广州18处蚊多 传播风险高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同时通报的最新登革热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也显示,广州确必须加强防蚊措施,全省40个高密度地区,18个在广州。广州以下地点请居民尤其注意防蚊:

一、广州全市共有两区10处,监测到伊蚊幼虫高密度,包括:荔湾区,金花街广州市交通技术学院;白云区,江高镇东风新街15号门口水渠、江高镇珠江村江夏南街十二巷2号对面、江高镇珠江村江夏南街八巷4号对面烂地、江高镇珠江村江夏南街八巷18号烂地、江高镇江村外环境附近、江高镇江村连接公园与市场的桥上、嘉禾街科甲水公交站、江高镇珠江村外围附近、景泰街云苑北街及体育花园。

二、广州共有3区8街镇监测到伊蚊成蚊高密度,具体是:荔湾区,南源街电业新村;天河区,长兴街乐意居、珠吉街珠吉社区医院;从化区,鳌头镇鳌头镇医院、鳌头镇翡翠城花园、江埔街从化三中、江埔街从化汽车站、鳌头镇汽车站旁公园。(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