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由蚊虫传播的疾病日益增多,福州疾控中心呼吁全民动手

清除蚊虫滋生地 积极预防登革热

2016年08月04日12:46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夏季由蚊虫传播的疾病日益增多,市疾控中心呼吁全民动手 清除蚊虫滋生地 预防登革热

进入8月,由蚊虫传播的疾病日益增多。昨日,福州疾控中心呼吁全民动手,通过防蚊、灭蚊、清除蚊虫滋生地来预防包括登革热在内的夏季蚊媒传染病。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蚊媒密度持续上升,全球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对防控工作造成巨大压力。福州卫计委与爱卫部门已经建立了信息互通制度,及时通报蚊媒密度监测和疫情情况,爱卫部门及时开展翻盆倒罐、清除蚊虫滋生地、整治环境等爱国卫生运动。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方法是防蚊、灭蚊、清除蚊虫滋生地。”福州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现阶段市民应重点关注登革热,登革热是由携带登革病毒的媒介蚊虫叮咬人群而引起传播的一种法定乙类传染病。在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蚊虫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体色黑,头部、胸部、腹部和足部有银白色或白色花斑。在福州,白纹伊蚊广泛分布,老百姓俗称“花蚊子”。登革热易感人群不分年龄、性别,普遍易感。前往疫区旅游的游客是感染登革热的高危人群。

专家表示,家中水生植物容器、废弃的缸罐、废旧轮胎、房前屋后的桶类、旧社区楼房的屋顶等地方容易积水,滋生蚊虫,要彻底清理。清理后的容器要倒扣存放,防止再次积水。清除不了的积水要3天至5天更换一次,或放入少许食盐。在日出后和日落前约半小时开展灭蚊效果最好,化学杀虫剂可选择高效低毒的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等,以每平方米15毫克~20毫克喷雾进行喷洒灭蚊。室内用市售杀虫剂喷洒于阴暗墙角、衣柜背面,杀灭成蚊。在户外游玩应尽量穿长裤,睡觉时要挂上蚊帐或采取防蚊措施。市民如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国家和地区旅游、生活,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抹能驱避蚊虫的药物。

专家提醒,若在发病前两周内到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者地区,身边有登革热病人,或有蚊虫叮咬史,出现“高热、全身肌肉关节痛、疲乏,或者皮疹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告知医生相关的旅行史,以便治疗和防范。(记者张旭)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