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医联体口腔专业首期培训班开班

2016年08月01日14:2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中日医院医联体口腔专业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中日医院近日举办《践行“两学一做”,落实分级诊疗----中日医院医联体口腔专业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该培训班是口腔医学中心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党支部根据中日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总体部署,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具体要求,与医联体成员单位联学联做,共同推动口腔专业分级诊疗,服务百姓健康。

开班仪式上,中日医院党委书记周军指出,分级诊疗制度的提出是为了建立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近年来逐渐发展壮大,并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医院在医联体基础上,充分发挥在口腔专业方面的优势,以切实提升基层口腔医护人员服务能力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口腔专业分级诊疗制度。本次培训班同时也是口腔医学中心支部落实“两学一做”、把党建工作和临床业务紧密结合的具体举措。党支部要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分子和医护人员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与医联体同仁共同进步,切实为百姓口腔健康服务。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俞光岩教授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口腔卫生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面对我国庞大的龋病、牙周病罹患人群,大医院人满为患、工作量饱和,基层医疗机构在技术、人才方面发展不均衡,社区口腔卫生防治工作的规范化同质化培训工作刻不容缓。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集医教研为一体,多学科联合发展,具有良好的科研与临床应用平台。依托医联体平台,充分发挥中心在全科口腔医学领域的专业优势,在人才、设备等方面对医联体成员单位口腔科提供支援,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下沉,对促进社区口腔医师医疗水平提高,服务区域百姓健康,推动联合体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桦表示,朝阳区有改善基层口腔医疗服务能力的需求,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针对社区具体需求开展系列培训班,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口腔全科分级诊疗模式,是医联体建设又一次有益尝试。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主任、院长助理于凤兰谈到,中日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医联体成员单位联学联做,对医联体单位成员培训、帮扶,最终获益的是广大社区医生和社区百姓。

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徐宝华等专家为来自中日医院医联体、京津冀环渤海医联体的100余名口腔专业医务工作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徐宝华表示,该中心愿意与医联体内各个成员单位加强合作交流,密切合作,共同提高诊疗水平,更好地为辖区百姓健康服务。

据了解,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目前下设口腔全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内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5个二级科室,开展全科口腔医学专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牙周病学专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口腔修复学专业、口腔种植专业、口腔正畸专业、口腔美容专业、口腔影像专业共10个专业的临床诊疗工作。

此次“中日医院医联体口腔专业系列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张晔主持。中日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医务人员代表、京津冀环渤海医联体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日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党员、医护人员代表、医联体办公室工作人员代表约150人到会参加。中日医院医联体成立于2013年底,成立以来,采取举办系列培训班、责任主任和出诊专家进驻社区、接收医联体成员单位人员来中日医院进修、实行双向转诊等一系列措施,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急慢分治,建立良好的分级诊疗制度。(仇玉青、尹琳、王宇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