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感觉身体被掏空?警惕职业倦怠症

2016年08月26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你是否感觉身体被掏空?

感觉身体被掏空,

我累得像只狗。

我才不累,不累!

十八天没有卸妆,

月抛戴了两年半,

作息紊乱,

我却越来越胖……

不要加班!

不要加班!

不要加班!

合唱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近日爆红,视频发布仅一天,微博上的播放量便已飙升至千万次,还有插画师第一时间打造了定制版专属表情包。歌曲本身充满了对加班的调侃,由加班而引发的身体亚健康等问题也成了热门话题。

神曲引发都市白领共鸣

有一个老板叫做大卫

下午六点出现眼神恰似黑背

手里端着一壶热腾腾的咖啡

嘿嘿嘿我们要不要来开个会

……

已经到了下班的时候,领导突然说,大家先别走,再开个小会。这个小会,可能一开就是两三个小时。这样的工作情景相信很多人遇到过,也都默默承受了,因为 “加班是团队精神的体现”,“不加班就是没责任心,就不是好员工”。 根据数据统计,我国人均GDP已达7000美元,达到国际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然而,我国劳动者的年工作时间是2000-2200小时,相当于英美德法等国家20世纪20-50年代的水平。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围绕加班这个话题,直白再现了都市白领们的真实职场处境和疲倦心境,这同时也是词曲作者金承志及其周围朋友的生活写照,很容易引起共鸣。

金承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创作灵感来自朋友圈的7个字“感觉身体被掏空”,他一看到就特别有感触,这就是自己的切身体会啊。还有近十天就要演出,金承志却还没写好歌曲,连续熬了好几夜,歌曲写好了,没想到自己得了痛风。“到广州出差,坐的是轮椅。到上海,我是被行李车运回的,坐了好几天轮椅。”无力感让他体会到了什么叫“身体被掏空”。合唱团的成员有程序员、设计师、会计、人类学博士后、化学家、美食博主,大家聚在一起唱歌,既是爱好,也是寻求一种解压方式,因为不论是谁,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工作压力所带来的困扰。

有网友听完歌曲后感慨:“第一遍听笑了,第二遍听哭了。就像歌里所说,感觉身体被掏空,累得像只狗,辞职以后就拉黑老板。”不过,词曲作者说,这不是一首骂老板的歌,而是鼓励大家努力拼搏,他希望听完第三遍会带来勇气。快节奏、高压力的忙碌生活不会让都市节奏慢下来,追求理想势必要付出努力,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职业倦怠也是一种“被掏空”

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提升人们对工作、生活的警觉与敏感,有积极的意义。但是,高强度的压力比如频繁加班,不仅影响和损害身体健康,也会引发职业倦怠、焦虑等负面情绪,降低人的幸福感。有数据显示,国内每年有28.7万人自杀死亡,至少200万人自杀未遂,其中有不少心理感觉很差的“上班族”。人们的满意度、幸福感,并不总是伴随物质生活的极大发展、改善而有所提高。

职业倦怠症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职业倦怠现象,是“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这和肉体的疲倦劳累是不一样的,缘自心理的疲乏。一个人长期从事某种职业,在日复一日重复机械的作业中,渐渐会产生一种疲惫、困乏甚至厌倦的心理,在工作中难以提起兴致,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这种感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加拿大著名心理大师克丽丝汀·马斯勒将职业倦怠症患者称之为“企业睡人”。而德国医生的研究也发现,近50%的医生被“倦怠症”困扰,他们每天至少有一小时感到疲惫不堪,甚至光是想到早上的工作就让他们感觉倦怠。现在,人们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越来越短,有的人甚至工作半年到八个月就开始厌倦。职业倦怠最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三种:

1、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烦躁、易怒,对前途感到无望,对周围的人、事物漠不关心。

2、工作态度消极,对服务或接触的对象越发没耐心、不柔和,如教师厌倦教书,无故体罚学生,或医护人员对工作厌倦而对病人态度恶劣等等。

3、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下降,常常迟到早退,打算跳槽甚至转行。

别模糊工作和休闲的界限

英国肯特大学的文学评论家和医疗历史学家夏弗纳在新书《疲惫:一段历史》中认为,快节奏的生活以及手机、电子邮件等现代通信技术的普及,使人们常常无法界定工作与休闲的界限,以至于疲惫不堪。

人们总是伴随工作压力成长,心理学上统称这些刺激为刺激源,若刺激源的强度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超过人们的耐受,心理学上通常将这样的刺激列为生活事件。失业、退休、变更职业、职位变化、人际关系、工作时限变化等与职业相关的压力,同疾病、离婚等生活事件一样,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压力山大”刺激源比比皆是,人们应尽量规避诸如工作压力过大、人际问题冲突等问题,以减少负性刺激、生活事件对心理的影响。同样的刺激或生活事件,给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如何解读至关重要。

工作、生活中,切忌给自己过分加码,不过于追求完美;别太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说话、做事充分考虑到周围人的感受;遇到工作难点,千万别让“我无能”、“我无用”、“没有领导会真心喜欢我”等负性情绪蔓延。要相信自己具有适应性,更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按轻重缓急安排,不拖拉,尽量不把工作带到家;平时多锻炼身体,亲近自然,提升抗压性,保持平和的心态。

延伸阅读

舒服姿势也许伤你最深

里约奥运会期间,不少体育爱好者白天黑夜窝在沙发里或者蜷坐在椅子上看电视,殊不知,这些舒服的姿势可能让你的颈椎、腰椎在不知不觉中受伤。

能和《感觉身体被掏空》一样红遍朋友圈的,还有一个“葛优躺”。一张来自1993年的照片,毫无预警地在网络上爆红。图片上的葛优满脸胡楂,穿着个花衣服,全身放松斜躺在大沙发上,这是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中葛优的一张剧照。

转发带有“葛优躺”照片的微博、微信,不仅有五六十岁的资深职场人士,还有许多80后、90后。他们纷纷留言说,自己每天回到家就是这个样子,电视里演什么不重要,躺在沙发上什么都不想,感觉最放松自在。“我在家里看电视就这个姿势,玩手机也这样,最舒服的是把脚搁在茶几上。在公司干活累得不行的时候,就很怀念这么躺着的感觉!”一个网友的话,正说明了“葛优躺”为什么能够在此时走红。

有网友画图分析,人斜躺在沙发上时,身体与沙发座椅、沙发靠背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后背是悬空的,肩部和腰部成了受力点。这个姿势看着很惬意,其实有潜在危险,会让被掏空的身体雪上加霜。喜欢“葛优躺”的人,基本就是瘫坐在沙发上,腰部肌肉使不上劲,脖子因为靠在沙发上,脖子上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觉放松了。但长期如此坐姿,腰椎受压且没有承托力,整体下沉缩短,身体的中轴线跟着后移,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导致脊椎畸形、压迫神经导致手脚麻木,如果压迫到脊髓还有瘫痪的可能。

这样的舒服姿势对颈椎的影响尤其大。我们脖子后方的肌肉和韧带,是维持颈部正常功能的重要力量。当我们以“葛优躺”的姿势躺着时,肌肉和韧带放松,但是人头颅的重量并没有减少,这部分重量就被转移到颈椎上去了,颈椎不好的人很容易支撑不住。(苏倩)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