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抽筋是身体的警告信息

2016年08月23日09:1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抽筋是身体的警告信息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决赛中,最稳夺金者谌利军因腿部抽筋,遗憾弃权。抽筋对于很多人都不陌生,在运动场上,突如其来的肌肉痉挛瞬间让人失去运动能力,而且痛苦不堪。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指出,抽筋多发生在小腿肌肉,是指因为肌肉内电解质不平衡导致的肌肉痉挛,肌肉在失去正常调节功能后,不自主地僵直性收缩的一种反应。发生抽筋后,小腿神经麻木、肌肉僵硬,疼痛难忍。

  抽筋虽然常见,但因其持续时间短,而被很多人忽视。对此,黄光民表示,抽筋是身体发出的警示信号,提醒我们身体已经在超负荷运转。

  那么抽筋后该怎么办?黄光民指出,此时一定要服从身体发出的警告。如果是小腿抽筋,最好坐在地上,两腿伸直,然后紧紧地绷住双腿,不让膝关节的部位弯曲,要尽量地绷直,然后用两手扳住抽筋的那只腿的脚掌,使劲向后扳,腿部的抽筋情况就会好转。在抽筋停止之后,要休息一会儿,对抽筋的部位进行按摩,或者用手适度地敲击一下抽筋的部位。

  黄光民还提醒,任何运动都要量力而行,运动前最好做个身体评估,长期不锻炼的人尽量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锻炼项目。心功能不好的人,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半小时左右,运动中若有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坐下休息。若休息也不能缓解不适,应及时就医。(记者夏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