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建标准厨房,镇上视频监控,商丘——

农村大桌菜 怎样管起来

本报记者 王汉超

2016年08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农村大桌菜 怎样管起来

  “吃大桌”,是农村人的美好回忆。由于传统风俗习惯,家庭自办宴席现象在农村比较普遍,凡遇婚丧嫁娶或乔迁、祝寿、孩子升学等情况,都要举办规模大小不一的家庭宴席,大部分都是聘请厨师在家里筹办。

  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参与人数多、流动性强、覆盖面广,如何保障就餐者的饮食安全,防止农村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是保障农村农民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议题。近日,记者走进河南商丘,探访了该地在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做法。

  在商丘市虞城县蒋黄村,村两委在征得全体村民同意后,村委会整修7间老校舍作为群众集体聚餐使用的标准化厨房、餐厅,凡是村民要办红白喜事,可以免费使用该场地,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除了管厨房,还要管厨师。商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马索义向记者介绍,目前商丘市推动各乡镇成立了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利用信用、星级考评结果,推行农村集体聚餐厨师淘汰机制,打造优秀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团队。“在食品采购、存储和加工过程中,坚决保证食品安全,在做菜时把菜加工好、加工熟,并且做好菜品的冷藏保管工作。”

  后端监管也在发挥作用。在利民镇食品药品监管所,透过电子视频管理平台,记者可以实时看到赵楼村“百姓食堂”内,厨师杨纪明正带领团队清洗消毒、切配烹饪制作百日宴的情况,透过几个监控镜头的不断切换,集体聚餐的整个环节呈现在电子管理平台上,实现了对农村集体聚餐的全程跟踪管理。

  这是商丘食药监部门投资数百万元建立的食品安全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全市食药监系统的监管信息全部在此系统内显示,并可以直接管理到村、户,真正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

  为了确保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能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商丘市食药监局将眼光盯在市场上。为此商丘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聚餐厨师保险制度。采取地方政府补贴和保险公司奖励等多种形式,对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农村厨师实行保险,分摊农村厨师风险,保障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农村厨师及用餐人员等各方利益。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