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饮料不是乳制品 购买复原乳时可巧辩

2016年08月24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3月,农业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复原乳也因此被大家广为熟知。那么,购买牛奶时,您是否关注过其成分及构成呢?

复原乳又称还原奶,是指新鲜牛奶经过高温杀菌干燥制成奶粉后,再兑入一定比例的水或者牛奶还原成液态奶的乳制品。通俗地讲,复原乳就是奶粉与水混合之后得到的牛奶,可应用在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等产品中。但是,我国规定低温巴氏奶不允许使用复原乳。许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做成复原乳后,牛奶的营养会不会受到损坏呢?饮用它对身体有危害吗?

事实上,消费者完全不必“谈复原乳色变”,因为复原乳“浓缩再复原”的思路在食品加工业中其实非常常见。牛乳在加工成奶粉的过程中,受加热及空气接触面积增大等因素的影响,牛乳中的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会有一定的损失(损失比例不超过30%),但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等成分几乎没有任何损坏。因此,消费者无需担心,不存在复原乳对身体有害的说法。

超市货架上的“零脂肪”乳饮料。(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那么,如何辨别复原乳乳制品呢?

使用复原乳作为原料生产的液态乳制品,标签中会标明“复原乳”字样,其成分表中也通常会标明水、脱脂乳粉、全脂乳粉等成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所谓的乳饮料,但它并不能替代乳制品。据人民网报道,乳饮料成分中含量最高的是水,牛乳的含量非常少,为提升其味道,生产者还会加入一定量的糖分和添加剂,一旦长期饮用,可能会导致身体营养素摄入的不均衡。因此,选购之时,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辨别。(刘璐)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