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买到白板肉?看蓝色检疫合格标识

2016年08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商家所销售的猪肉上均盖有蓝色检疫合格印章。(图片来源:红网)

经常购买猪肉的消费者或许会对猪肉上面的蓝色印章有些印象,但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这些印章的具体含义。这个印章是肉类的检疫标识,是检疫部门盖在猪肉上用以判别其安全程度的印章。加盖动物检疫验讫的印章表示该肉适于食用,加盖三角形带“高温”字样的印章表示该肉经过高温处理,加盖×形带“销毁”字样的印章则表示该肉禁止出售及食用。

而我们经常说的白板肉,就是指未经检验检疫,私自屠宰后进行销售的生猪肉,其安全隐患较大,属于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取缔的对象。正规屠宰场为保证猪肉的安全,屠宰前会对猪肉进行安全检疫,屠宰后还会对其法定检疫病种进行检疫检验。然而,许多私屠滥宰点往往会通过各种手段避开国家执法部门的监管,其禽畜来源及肉类质量都无法确认,甚至一些不法商贩还将死猪肉作为可食用猪肉进行售卖。对人体来说,这些猪肉的安全隐患非常大。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病死猪肉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可通过消化道传播、接触传播、经节肢动物传播等方式进入人体,人体会因此而感染链球菌病、旋毛虫病等病症。同时,引起猪发病死亡的人畜共患病如大肠杆菌病、猪日本脑炎、猪流感、炭疽、沙门氏菌病、布鲁氏菌病、破伤风、葡萄球菌病、结核病、李氏杆菌病、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囊虫病、弓型虫病等也会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正规超市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或许许多人会担心猪肉上那些洗不掉、煮不掉的检疫印章会危害身体健康。事实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该食品蓝检验标记专用液采用的是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可食用原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刘璐)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