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鲜”知道 常吃这些可预防乳腺癌

2016年08月22日10: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防病“鲜”知道

运动可提升乳腺癌患者的记忆力

不少乳腺癌患者接受治疗痊愈后,常感觉自己记忆力变差,而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痊愈后,规律地进行健走、骑脚踏车、参加运动课程等中度至重度运动,有助提升记忆力,改善记忆变差问题。

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出现记忆障碍,可能不是化学治疗、放射治疗所造成,乳腺癌患者之所以出现记忆障碍,也许与患者面对治疗产生心理压力有关。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心理-肿瘤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多运动可以提升自信,减少压力,患者精神会好一点,疲惫感减轻,这都对改善记忆障碍很有帮助。

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中心预防医学系助理教授西欧卜汉·菲利普斯表示,研究显示,患者抱怨自己记忆退化,可能与情绪有关。这些女性常感觉很害怕、压力重重、很疲累、无力,情绪上常感觉精疲力竭,且自信心低落,这些因素都可能伤害身心,导致记忆障碍。 (方草)

乳房最爱6种食物

完美的乳房是每个女人所期待的,但是总会因为各方面的问题从而导致乳房变形、得病,想要保护好乳房,首先就得从吃着手。让我们看看乳房最爱的食物有哪些呢?

1.牛奶及乳制品。牛奶及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有益于乳腺保健。

2.食用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物,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研究表明,多吃食用菌可为女性的乳房健康加分。

3.大豆。豆类及豆制品富含植物蛋白,营养丰富,含有钙、铁、维生素B等。“护理健康研究”项目发现,摄入豆类、扁豆和鹰嘴豆等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几率。而其中的佼佼者——黄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化学作用上与雌激素类似,可减少体内雌激素的影响。高水平的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现,女性饮食中富含豆类能减少乳房组织的致密性。而乳房组织密度越高,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会越大。

4.海带。海带是一种大型食用藻类,对于女性来说,不仅有美容、美发、瘦身等保健作用,还能辅助治疗乳腺增生。研究发现,海带之所以具有缓解乳腺增生的作用,是由于其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

5.鱼类及海产品。浙江大学和亚太临床营养协会营养中心研究了鱼类ω-3脂肪酸对人体的影响。结果显示,在80万女性中,有2万人得了乳腺癌。分析得出,食用富含ω-3脂肪酸鱼类的女性,比那些很少吃油性鱼的妇女,患乳腺癌风险降低了14%。

生活中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鲑鱼和金枪鱼、虹鳟鱼等。

6.坚果、种子类食物。种子、坚果类食物包括含卵磷脂的黄豆、花生等,含丰富蛋白质的杏仁、核桃、芝麻等,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李训刚)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