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及早发现动脉硬化可预防脑卒中

2016年08月16日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及早发现动脉硬化可预防脑卒中

  头晕、头痛、半身不遂、半身麻木、言语不清、痴呆、昏迷的罪魁祸首竟是脑动脉粥样硬化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我国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仅次于肿瘤的可怕疾病。目前,已有年轻化趋势,年龄多在40岁以上,容易导致“半身不遂”,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家庭带来沉重的生活及经济负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神经内科副教授张斌,由于脑中卒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脑卒中的基础病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控制动脉粥样硬化便可最终预防脑卒中。

  析因:脑卒中的基础病变是

  动脉粥样硬化

  张斌介绍, 脑卒中,是指脑部血管破裂或阻塞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是仅次于肿瘤的可怕疾病。“脑卒中的基础病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它先从内膜开始,先有脂质积聚,进而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血管腔狭窄,”他说,一旦发展到足以阻塞动脉,则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坏死。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张斌提醒,头晕、头痛、半身不遂、半身麻木、言语不清、痴呆、昏迷的罪魁祸首便是“脑动脉粥样硬化”。

  预防1:少打麻将和牌

  张斌认为,与肿瘤的不可预防性不一样,脑卒中是可预防的疾病。从动脉粥样硬化的根源入手,早期发现、早期控制动脉粥样硬化便可最终预防脑卒中。

  如何防范“动脉粥样硬化”呢?张斌指出,首先,吸烟、饮酒、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帮凶,因此,高危人群必须经常检查和控制血压、血糖、血脂。

  生活上也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室内冷热要适中,避免冷热刺激对身体造成负担,避免脾气暴躁、易于冲动、操劳过度、活动剧烈、通宵达旦、酗酒等。此外,还要少打麻将和牌,多散步、打太极。

  预防2:一天摄入钠盐不超1克

  张斌还提醒,病从口入,动脉粥样硬化是吃出来的疾病,因此食疗对于防范动脉粥样硬化至关重要。他认为盐分摄入过多是引起国人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1 / 3患者的血压降低,因此,一个人一天摄入钠盐不要超过1克。同时,减少生蚝、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可以有效控制高血脂;常食蔬菜,高纤维食物,可以有效控制高血糖。此外,应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如,鱼肉、豆制品、牛奶的摄入,少吃油腻食物,避免暴饮暴食。(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王葳)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