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美国研究:疱疹或可提高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

2016年08月17日08:2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研究:疱疹或可提高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引述发表在《生物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EBV病毒会提高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

  这一发现将对乳腺癌的筛查和预防产生重大影响。据悉,EBV病毒是疱疹中最为活跃的病毒。全世界有超过90%的人是这种病毒的携带者,但多呈不显性感染。

  来自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IDMC)血液学和肿瘤学系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对此难题进行了更为详细的研究。研究小组发现,这种病毒会与正常乳腺细胞上的特异性受体CD21结合,从而导致感染。并且细胞能够持续不断地快速分裂。在此项研究的第二阶段,研究人员将这些细胞植入到了已患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阴性的小白鼠体内(一种侵袭性疾病)。

  研究指出,疱疹是随着乳腺癌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癌细胞会在感染机制的不断深入中不断发生恶性形变。血液学和肿瘤学系的研究人员沃乐夫(Gerburg Wulf)解释道,如果一名年轻女子在她十几岁或是晚些时候受到EBV感染的话,她的乳腺上皮细胞就会暴露于病毒并受其感染。

  报道称,虽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会带来长期不良后果,但在某些情况下,感染可能会留下遗传疤痕,改变这些细胞的代谢水平。尽管这些都是细微的变化,但在几十年之后,它们很可能会促进乳腺癌的形成。(周文敏 赵怡蓁)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