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专家翁维健:养生宜早不宜晚

2016年08月22日10: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中医养生专家翁维健:养生宜早不宜晚

翁维健先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保健专家,凡见到翁教授本人的人,无不被他特殊的气质所打动。83岁的他身板硬朗、皮肤细嫩,完全不像是一个老人。翁先生生前创立了国内第一个中医营养专业,在中医中药教学、科研工作及食疗、养生康复等诸多领域均有突出贡献。他所倡导和践行的养生理论和方法,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

翁教授说,中医营养保健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有病治病,无病预防。从更深层次地讲,就是利用天然饮食,将人体保持在最佳状态甚至超常状态中。他认为,食物性能的补与泻两大特性,最能体现中医营养学的主旨。他说,食物补则补气、养血、填精;泻则解表、下火、去毒。他所研制的中国保健食品(寿膳)和医疗保健食品(药膳)食谱达千种之多。翁先生的药膳并非含有药物的食物,而是天然食物含有药物的作用,对人体是无害的。药、膳同食,他认为,只讲究色、味、香、形不全面,还要加上“质”,这个质就是营养丰富、有保健作用。

翁维健教授从事保健工作20年,从“吃、拉、睡、尿、行”中,总结出一套养生经验:“要想长寿,肠胃得清;不偏食、不怪食、吃杂食”。要吃得杂,每天至少吃30种以上的各种食物,并且要认真吃早餐;每天要有足够的大便量,最好能有2次,为此要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以及多喝开水,每天至少要喝普通水杯8杯开水;老年人早睡早起,睡眠时间零零星星,应顺其自然,犯困了可随时睡一觉;尿的那一刻要咬紧牙齿,不要出声,可使牙齿坚固,只要长期坚持,排尿不畅等困扰也会得以缓解甚至消失;人老先老脚,脚底有20多个穴道,要经常刺激,每天行走1小时是一个好方法。不管季节如何,都要坚持睡前热水烫脚15分钟,可将一两中药大黄敲碎,用纱布包好,煮15分钟后,用此水洗脚,具有消炎、杀菌、活血化瘀的作用。

他还说:养生宜早不宜晚。养生学不是养老学。人的衰老早在老年到来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养生益寿活动应及早从生活多方面进行。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