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中药可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

2016年08月16日08:4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中药可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

近日,由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高血压病研究所首席专家方祝元教授领衔的“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顺利通过国家级论证,成为江苏省首个以高血压为中医重点研究方向的国家级研究室。

5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几乎5人中就有1人有高血压,其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显而易见,而肾脏损害是高血压患者主要靶器官损害之一。在我国人群中,慢性肾脏病发病率已高达10.8%,高血压是其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此外,高血压还是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常见原因之一,在我国老年患者中它甚至已取代肾小球疾病成为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病因。因此对高血压肾损害的深入研究成为江苏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的主要攻克方向之一。

中医中药可治疗高血压

该研究室的成立,改变了以往高血压以现代医学为主要治疗手段模式,开启了中医中药参与高血压治疗的新途径。首席专家方祝元教授表示,研究团队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聚焦中医在高血压早期肾损害及相关代谢障碍的临床精准研究。

方祝元教授,是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院长、江苏省中医临床研究院院长兼高血压研究所所长。他潜心高血压研究近30年,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创建的“瘀热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在全国名老中医、江苏省国医名师唐蜀华教授学术引领下,潜心研究高血压领域存在的各种难题。形成了以“育阴潜阳法防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为切入点,以育阴潜阳法保护高血压靶器官和改善代谢紊乱为目标的研究方向。

经过多年经验总结,针对高血压早期肾损害肝肾阴虚、肝阳亢盛的病机特点,研发出干预高血压肾损害的特色制剂“潜阳育阴颗粒”,全方由鬼针草、酒萸肉、玄参等组成,具有补益肝肾、潜阳育阴之功效,其成果分获国家发明专利及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剂证书和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使高血压肾损害中医早期防治研究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高血压合并代谢紊乱很危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发生显著的改变,在人群遗传背景无显著改变的情况下,由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代谢紊乱,在促进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起着显著作用。

临床上高血压合并各种形式的代谢紊乱越来越常见,如肥胖,糖耐量异常、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等以不同程度、不同组合方式普遍存在于高血压患者群中,大量流行病学及循证医学的证据已显示,高血压合并的代谢成分危险因素越多,心脑血管病变越严重,不良心脑血管事件的比例也越高。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蒋卫民教授在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的中医机制及干预研究方面,首次提出胰岛素抵抗在高血压病的病程中可以理解成“消渴”的潜在阶段,或者说是高血压病向高血压病合并“消渴”转变的中间阶段,可从中医对“消渴”的病机阐释中探讨其病机特点及与高血压病病机演变的关系。

省中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

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主要负责人是方祝元教授,还有蒋卫民教授,擅长中药新药制剂开发研究的郝海平教授以及一大批精通临床、科研的博、硕士群体,该研究室是国家级重点研究室,江苏省1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中唯一一家有实质性紧密结合临床的高血压重点研究室,也是国家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研究机构。

现场评议论证会上,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李振吉教授代表全体专家组成员对“高血压育阴潜阳”研究室建设方案给予高度肯定,对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给予充分认可;专家组表示,加强高血压育阴潜阳重点研究室建设,有利于发挥院所联合优势,深化中医药优势领域科研,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目标和方向的研究开展。据悉,为了方便高血压患者就诊,江苏省中医院在门诊三楼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从周一至周六每天均有专人接诊,随时监测血压,发现异常及时随诊,积极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定期开展科普讲座,制定健康处方(健康饮食、健康生活和运动方式),实行高血压慢病管理,减少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使他们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冯瑶 胡林 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