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节病治疗适合冬病夏治 三伏天是治疗最佳时机

2016年07月31日08: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关节病治疗适合冬病夏治 三伏天是治疗最佳时机

远离了冬天彻骨的寒冷,关节疼痛减轻了许多,终于可以“安心一夏”了。然而,真是这样吗?很多关节病患者由于夏天疏忽了治疗,导致冬季旧病复发,甚至加重。夏季正是治疗关节病适宜的时间,千万不要就此松懈!

关节病治疗适合冬病夏治

针对某些易在冬季发生或加重、而在夏季有所缓解的虚寒性疾病,中医中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关节病就是其中之一。

冬季寒冷而潮湿,风寒湿邪侵入人体,易引起经脉不通、气血不畅,导致关节和肌肉的疼痛。而夏季天气回暖,经脉和气血都逐渐畅通,疼痛的症状也会减轻,往往不被患者重视。正因如此,有很多关节病患者都集中在疼痛症状明显的冬季进行治疗。

而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如果趁着病情较轻的时候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起到预防发病的作用。因此,夏季,尤其是在三伏天,是治疗关节病的最好时机。

提醒:夏天更需注意关节保健

夏天之时,对于风湿骨病患者来说,虽然症状有所缓解,但还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情况需要特别注意。首先,一般人在炎热的夏天都为了一时痛快而大肆畅饮冰凉饮料,但是风湿骨病患者的体质本来就有些阳气不足,这样的“外寒”侵入会加重病情。其次,炎热的夏天,很多人离不开电扇和空调,孰不知这时候风湿骨病患者也要注意保暖。特别是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更要特别注意身体保暖,尽量避免空调和电扇直接对着身体吹冷风。再次,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减少肉类摄入,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可以适当摄入蛋白质,增强抵抗力。

夏天人们的着装往往裸露肩部和颈部比较多,遇到空调制冷时会引起人体毛细血管收缩、肌肉痉挛,给颈椎造成很大压力,出现肩、颈疼痛,严重者甚至双手发麻,如果自身不注意继续任其发展,就会患上慢性关节疾病。以前,关节炎大都在秋冬季节复发或加重,可现在夏天也如此。这与患者贪恋冷空调及疏于保养有关。

吹空调时要保暖。洗澡后最好将身上水分擦干了再进入空调房,若身上带着水分进去,身体受寒后易引发或加重关节炎。睡觉时要穿上长裤或戴上护膝保暖,别让膝部裸露着凉。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