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疼痛查不出病因? 病痛根源可能在腰

2016年07月26日10:1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膝关节疼痛 根源可能在腰

  68岁的徐大娘8个月前跳广场舞下楼梯时,膝痛、腿发软、右膝关节出现肿胀现象。她曾到几家医院就诊,医生认为没有多大问题,而她的病情却持续加重,病痛折磨下,她的体重下降了6公斤。

  在南京集庆门医院疼痛科,丁志贤主任发现她腰椎右侧4、5椎旁压痛明显,腰大肌紧张,股四头肌轻度萎缩,右膝关节肿大,最后将她诊断为腰源性膝关节痛。丁主任介绍,腰源性膝关节痛的主要病因是脊柱侧弯,腰部肌肉失衡,腰椎分布的神经、血管受到压迫变形,导致股神经和闭孔神经发生功能障碍,影响到其支配的肌肉肌力下降,继发关节不稳。关节不稳,失去平衡,造成一侧下肢承载力过大,膝、踝关节在超重状态下进行活动,进一步造成软骨磨损,关节腔、关节面变畸形。

  丁主任介绍,门诊中,面对膝关节疼痛、下肢发凉,脚部发麻的症状时,患者往往只盯着局部。其实只要腰椎曲度正常,肌力平衡,减轻膝关节负重,早期对膝关节疼痛进行治疗,很快就能达到临床治愈。(高玲玲)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