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减肥吧!这运动是奥运场上的能量消耗大户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8月19日08:5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第305期:减肥吧!这运动是奥运场上的能量消耗大户

里约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每一场比赛都影响着不少观众的情绪,或紧张,或呐喊,或鼓掌加油;每一块金牌的产生也挑动着无数观众的金牌情结,或激动,或不满,或可惜。奥运会就是一个全球盛世。

估计有许多好奇宝宝们对这各种各样的奥运项目存有自己的疑惑,哪一种运动的运动员能量消耗最大?需要吃下的东西最多呢?那今天小于老师就跟大家聊聊奥运赛场上的能量消耗大户。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普通人每天需要摄入多少热量。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建议,一名轻体力劳动者的女性,每天能量摄入建议值为1800kcal,一名轻体力劳动者的男性,每天能量摄入建议值为2250kcal。

而奥运赛场上参加比赛的选手和普通人的能量消耗差别就很大了,尤其是那些能量消耗非常强大的运动,例如游泳。之前有一篇报道,说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每天需要摄入食物的总能量为12000kcal,这是中国男性建议值的5.3倍。也就是说,菲尔普斯吃一天的饭,够咱普通男性吃5天多,够一名女性吃一周(7天)的了。当然,除了菲尔普斯,咱中国的游泳名将如孙杨、宁泽涛,还有新晋网红傅园慧等,其实他们每天需要摄入的能量也都不低。

游泳运动员对能量的需求量高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游泳这项运动的能量消耗极大,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图表看到,游泳每小时消耗的能量是1036kcal,远远超过其他各项运动。而作为一名运动员,每天需要在泳池训练的时间长度、期间运动的幅度、频率也都远在我们以健身为目的的游泳方式之上,因此,游泳运动员是各类运动员中能量消耗最大的。

除了游泳外,还有很多项目的能量消耗也很大,例如篮球、足球、举重、马拉松、赛艇、自行车等。但是,如果按照营养学的严格规范来执行的话,虽然他们能量消耗都很大,但是,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在营养搭配方面是有明显区别的,如蛋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强化钙铁等矿物质的积淀等等都是需要调整的。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运动员在能量需要上都要超过普通人,例如射击、射箭、体操等,有的是对能量需要量不是很高,有的是需要控制体型,因此,日常能量摄入或许还不如普通人多。

我们了解了奥运项目中哪些运动项目最消耗体力,哪些运动员可以随心大吃特吃之后,你也应该知道,如果自己想通过锻炼减肥,可以尝试哪些运动项目了吧。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