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安放的精神疾病

2016年08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段时间的热播电视剧《欢乐颂》中的女主角安迪虽然是高学历海归,但是外婆、母亲和弟弟都患有家族遗传性精神疾病,因此安迪推断自己的发病率为46.3%。据相关调查显示,中国患有精神疾病的成年人达1.73亿,世界卫生组织推测,至2020年,中国精神疾病的负担将占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

精神疾病都会遗传吗?

精神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样,都是在生物学基础、遗传基础上,并在与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产生的。概括地说,想要判断精神病是否会遗传,首先要确定家族成员中所患的是不是同一种类型的精神病,如果是,那么家族内的遗传性就相对较高。

热播剧中提到的46.3%的发病率,这个数据其实并不准确。以最典型的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又称双相障碍)为例,即便是基因完全一样的同卵双胞胎,其中一个发病,另一个的发病率也只有50%。而电视剧中的案例为姐弟近亲属,遗传基因至多一半相同,且无法确定家族中所患的精神疾病是否为同一类型,所以剧中推测的患病率显然是过高的。看来编剧当时并没有参阅相关专业书籍,只是想当然地编了一个数据。

 

(图片来源:人民网)

什么原因导致精神疾病?

有网友提出,美国家庭心理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涉及16万人的研究成果:家长以打屁股的方式管教孩子,想让孩子顺从,但研究发现,一个人小时候被打的越多,成年后越有可能表现出反社会行为,患精神疾病的风险也越高。这是不是引发精神疾病的主要原因呢?

西方随访研究的结果显示,小时候受到过不恰当的对待(如体罚),对后来发生精神疾病有一定影响。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精神疾病,泛指各种表现,如焦虑症、失眠症、社交恐惧等等,有的可能兼有反社会倾向或性格问题,这和电视剧案例中的严重精神病是不同性质的问题。严重的精神病性障碍,指主要表现为幻觉、妄想、严重行为紊乱等症状的情况,其致残性高、导致的功能障碍严重。

抑郁症与精神病有什么联系?

最新数据显示,抑郁症仅次于艾滋病、心脏病,位列全球十大疾病中的第五位,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极大。但抑郁症和精神病又有什么关系呢?

抑郁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种,从常见的顽固失眠、焦虑症、强迫症、社交恐惧到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等,都包括在广义的精神疾病范围内。其中只有精神分裂症这类有明显歪曲现实症状的,才称为精神病(或精神病性障碍)。

抑郁症也有程度之分,即有轻有重,其中严重的抑郁症可能伴有精神病症状(指幻觉、妄想、木僵等明显异常的表现)。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只表现为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等症状,并不伴有精神病症状。

目前全球约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年患病率为11%。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为3%至5%,约4000万人,由于社会发展水平有限,其中只有10%的人接受到了专业治疗。

精神病都会有暴力倾向吗?

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些恶性伤人事件,其中一些肇事者是精神病患者。很多网友由此认为精神病患者都是有暴力倾向的,但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精神疾病和其他身体疾病一样,会导致人的能力下降,严重的精神病更是这样,有的甚至无法出门与社会接触。所以患者的能力是普遍下降的,“干坏事”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与同性别、同年龄段的普通人相比,暴力犯罪的比例更低,而不是更高。

媒体报道的只是个例,因为他们和普通罪犯不同,又具离奇性,所以吸引了公众的注意,但也容易产生误导。人们对不了解的事物,往往既具有好奇心,也有莫名畏惧。比如清代坊间流传照相会丢魂儿,在现在看来就是笑话。但这也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好奇和恐惧心理。因此,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确保其对此类案例进行客观报道,也是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精神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

(作者:北京和睦家医院精神科医生 胜利)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