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可能成肝癌“推手”

2016年08月18日18: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免疫系统可能成肝癌“推手”

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免疫系统也有其两面性,不仅可以防御疾病,也可能“助纣为虐”,促使肝癌形成。

病毒感染、饮酒过量或药物等都可导致肝脏出现慢性炎症,进而引发肝硬化和肝癌。研究人员利用小鼠实验发现,没有免疫系统的小鼠患上慢性肝病后,会很快死于急性肝衰竭。相比之下,拥有完整免疫系统的小鼠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免疫系统除可起到防御作用外,还可能助力癌症形成。例如,免疫系统中的CD8+T细胞可在慢性肝病初期防止出现急性肝衰竭,却在疾病后期“叛变”,参与到肝损伤和肝纤维化的过程中。

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开发出更好的肝癌疗法,例如尝试通过调节免疫系统,防止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癌,同时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保护功能。(据新华社电)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