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发出用近红外线激活免疫细胞的癌症新疗法

2016年08月18日13: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研发出用近红外线激活免疫细胞的癌症新疗法

据日本共同社8月18日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任研究员小林久隆等人在17日发行的美国医学杂志《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研究成果称,他们开发出了通过近红外线照射激活攻击癌细胞的免疫细胞淋巴球来消灭癌细胞的疗法。据称通过小白鼠实验确认了该疗法对转移癌也有效。

淋巴球中有防止错误攻击自身、发挥阻拦作用的细胞。癌症的免疫疗法会激活全身的淋巴球,因此存在发生攻击健康细胞的“自身免疫反应”的风险,但是减弱激活程度就会减弱治疗效果,这是尚未解决的难题。此次开发的疗法是仅破坏针对癌细胞的阻拦作用。小林称“有可能成为消除这一矛盾的强效药”。

小林等人使用了在特定波长的近红外线照射下会破坏周边细胞的化学物质,并将该物质和容易与发挥阻拦作用的“调节T细胞”结合的分子组合成了复合体。将该复合体注射给移植了癌细胞的小白鼠,并仅在癌细胞上照射近红外线。结果显示,调节T细胞被破坏、激活了淋巴球、癌细胞减少、存活时间变长。

在将同一种癌细胞移植到不同部位、模拟转移癌的实验中,仅照射一个部位后,未照射的其他部位的癌细胞也减少了。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被照射的癌细胞内的淋巴球被激活后进入血液流向全身,并仅将特征相似的转移癌识别为攻击对象。(记者 王欢)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