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发病率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小胖墩”最好每年做一次肝脏B超

2016年07月29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脂肪肝发病率上升并呈年轻化 “小胖墩”最好每年做一次肝脏B超

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根据中山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山乙型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数较2014年上升6.40%,其中15岁以下乙肝病例34例,发病数较2014年下降5.56%。然而,另一种肝病——脂肪肝的发病率却大幅提升,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最小的患者只有3岁。”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肝病综合科主任高文军表示。

从肝炎到肝癌只有“三步”

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在发生疾病时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肝癌中晚期才被发现。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肝炎、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几率是健康人群的数十倍。2014年,在中山市全户籍人口的前十位具体死因中,肝癌报告死亡数528人,报告死亡率为33.84/10万。

“根据国内的发病率来估算,保守估计中山目前有10万至30万左右的乙肝患者及携带病毒者,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及时规范的治疗尤为重要,这有助于降低肝硬化、肝癌发生风险。”高文军介绍道。

事实上,从肝炎到肝癌的演变过程,一般有典型的三部曲,即患者一般要经历“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过程。高文军表示,因为这个过程是一个缓慢的多阶段的演变过程,大概需要10至20年时间,40到50岁是肝癌的高发期。所以只要及时发现和治疗,提前干预的时间还是比较充分的。而相对于乙肝患者,丙肝患者如果不及时发现和治疗,肝炎发展成为肝癌的时间会更短,很多丙肝患者多数是在体检或是病情已发展为中晚期才被发现,因此更要注意。

“小胖墩”易患脂肪肝

随着国家普及乙肝疫苗、乙肝孕妇通过母婴阻断措施进行生育等措施的执行力度加强,中山的乙肝患者数量已逐年减少,但另一种肝脏疾病却有抬头并迅速蔓延的趋势。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营养过剩的情况增多,脂肪肝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其中,青少年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并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尤其‘小胖墩’更易患脂肪肝。”高文军说。

据了解,脂肪肝尤其青睐“小胖墩”,如果不加以注意,会严重影响以后的肝脏功能,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但是,由于青少年脂肪肝临床症状表现轻微,并无特异性,因此平时易被家长忽视,只有在健康体检或在其他疾病检查时才会被发现,但这时可能已经发生肝功能损害。因此,家有“小胖墩”的家长应有所警惕。

“在‘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被大家逐渐了解的同时,‘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个发展过程却被很多人忽视了。如果不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脂肪肝经过30年左右,极有可能恶化为肝癌。”高文军建议,“首先饮食上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尤其晚餐不要吃得过饱,少食油腻、油炸食物。其次,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另外,如果孩子体重超过标准的20%,就需要进行体检,家中有‘小胖墩’的家长,最好每年给孩子做一次肝脏B超。”(记者邓泳秋 通讯员马丽萍)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