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是霍乱高发期 预防须“把好一张口”

2016年08月18日09:2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夏秋季是霍乱高发期 预防须“把好一张口”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霍乱在我国主要发生在夏秋季节,高峰期在七八月间。

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霍乱主要经水、食物、生活接触、媒介昆虫等途径传播。人主要通过饮用或摄食被细菌污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腹泻、呕吐、大量米泔样排泄物、水电解质紊乱和周围循环衰竭,严重休克者可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导致死亡。

预防霍乱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在发生霍乱的地区,群众应自觉停止一切宴请聚餐,防止疾病的流行。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尤其是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米泔样排泄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做霍乱弧菌的培养检查。与霍乱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触的人,也应采集粪便或肛拭检查,以确定是否感染。在霍乱疫区内或近日去过霍乱疫区,出现腹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作霍乱细菌学检查。

霍乱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现感染霍乱,无论是轻型还是带菌者,均应隔离治疗。另外病人和带菌者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采样、家里疫点的消毒等工作。

只要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抗生素,霍乱完全可以治愈。轻度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静脉输液抢救,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排菌期。常用的抗生素为氟哌酸、环丙沙星等。

链接

  预防霍乱“五要五不要”

五要

1.饭前便后要洗手

2.各种食品要煮熟

3.隔餐食物要热透

4.生熟食品要分开

5.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

1.生水未煮不要喝

2.无牌餐饮不光顾

3.腐烂食品不要吃

4.暴饮暴食不可取

5.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记者张晓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