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害后谨防肠道传染病

2016年07月13日10:1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洪涝灾害后谨防肠道传染病

   连日来,我国华中、华南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河南南部地区也因持续强降雨带来汛情。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专家张玉勤7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洪涝灾害和夏季高温的双重影响下,受灾地区传染病极易暴发流行,他建议受灾地区要谨防肠道传染病的“侵扰”。

  据张玉勤介绍,肠道传染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拉肚子,一般分为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病毒性腹泻、甲型肝炎等病种。“其中,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均为细菌引起,用特效的抗生素即可得到较好的疗效。”张玉勤说,比如,霍乱治疗时选用四环素、强力霉素与氟哌酸即可较快控制,但同时需要根据脱水情况及时补充体液;细菌性痢疾药物治疗可用吡哌酸、诺氟沙星,中毒型菌痢用环丙沙星;伤寒、副伤寒治疗首选药物为氟喹诺酮类。

  张玉勤表示,由病毒引起的腹泻病和极易引起暴发流行的甲型肝炎由于缺乏特效药物,因此更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病毒性腹泻主要是对症治疗,防止过度脱水;甲型肝炎患者要注意清淡饮食,忌饮酒、少油腻、避免劳累,多喝茶水,补充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若出现重症情况,则必须住院抢救,隔离治疗。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原则就是要防止‘病从口入’。”张玉勤说,受灾地区患者往往是进食了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发病,苍蝇是常见的传播媒介。因此,他建议,受灾地区群众要做到不喝生水、食物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熟食要有防蝇设备,以及家长要教育儿童不要随地大小便等;有群众出现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自觉隔离,并积极配合疫情调查以及消杀工作等。(记者王平)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