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不良姿势最伤颈椎 3个食疗方有效缓解

2016年08月01日08:3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不良姿势最伤颈椎 3个食疗方有效缓解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

  造成颈椎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如长时间低头工作,易发生颈椎病。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

  接下来,还有缓解颈椎病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一、炒蛇

  配方:乌蛇1条。

  制法:将乌蛇去皮、内脏,洗净,切成薄片。烧热锅,放入油,烧至油七成热时,将蛇片倒入锅内翻炒,至蛇片八成熟时,加盐、黄酒、葱段、姜片,继续翻炒至熟透。

  功效:祛风散寒,除湿通络。

  用法:佐餐食用。

  二、川芎白芷炖鱼头

  配方:川芎15克,白芷15克,鳙鱼头1个,生姜、葱、盐、料酒各适量。

  制法:将川芎、白芷分别切片,与洗净的鳙鱼土起放入锅内,加姜、葱、盐、料酒、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炖熟。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通络。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三、桑枝煲鸡

  配方:老桑枝60克,母鸡1只(约1000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鸡洗净,切块,与老桑枝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煲汤,调味。

  功效:补肾精,通经络。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用法:饮汤食鸡肉。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