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拉肚子注意4个养护重点

2016年07月29日08: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拉肚子注意4个养护重点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细菌更容易滋生,因此夏季也是食物中毒等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加上不少人因为贪凉,在空调房久坐、睡地上、大量饮用冰冻饮料等都会容易让肠道感到不适,从而引起肚子痛。在这个容易拉肚子的季节,大家必须明确4个养护重点:

  不要盲目止泻

  感染性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体现,借此可排泄掉一部分毒素,对人体有益,如果盲目止泻,对病情好转反而不利原则上讲,止泻药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而感染性腹泻一般不用,尤其是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应视为止泻剂的绝对禁忌;到了恢复期,病情明显好转,大便不带脓血,仅是水分较多时,也可短时服用止泻剂。

  喝淡盐水

  吃坏了肚子,疼痛难忍,但往往排便后就不那么疼了。腹泻不是拉完就算,要及时护理受损的肠胃。呕吐量比较大时,病人往往因体液流失过多出现乏力、口干等症状,需要及时补液。补液可采取口服或者静脉注射两种方式。如果腹泻程度一般,最好喝点淡盐水。

  可以吃面食

  拉肚子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可以吃水果

  拉肚子可以吃些水果辅助治疗,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拉肚子可以吃苹果、石榴等;拉肚子不可以吃梨、西瓜、香蕉等。拉肚子,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日2~3次,每次30克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