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偏黄色,说明你的身体缺水

2016年08月16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尿液偏黄色,说明你的身体缺水

  有时候,异常的口渴也可能是病症造成的

  在炎热的夏天,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在空调房中,人体水分都容易很快丢失,人也容易产生渴觉,而有些人习惯在出现渴觉以后才喝水。医生提醒市民,应该养成少量多次、主动喝水的习惯。另外需要注意,有时异常的口渴也可能是某些病症引起的。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介绍,生理上的渴觉主要是由人体缺水造成的。人体下丘脑的位置有一个渴觉中枢,它是一个感受器。血浆中不同浓度的钠离子、钾离子、氯离子会形成晶体渗透压,其中,渴觉中枢对影响晶体渗透压的钠离子的浓度比较敏感。正常来说,当人体的血浆浓度浓缩,晶体渗透压也比较高时,就会出现口渴的感觉。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异常的口渴也可能是病症造成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腺体分泌障碍会导致口渴,比如,肝脏综合症患者容易出现渴觉,或者一些药物可能会抑制口腔中唾液的分泌,也容易让人口干舌燥。第二种是由于血浆中葡萄糖的浓度高,血浆的晶体渗透压也较高,从而令人口渴,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第三种是垂体病变,尿液排出异常增多。

  正常情况下生理上的口渴主要是由于缺水脱水,因此,应该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那么,一天要喝多少水?据曾晶介绍,人体在一天之内水分的摄入量为2500毫升左右,通过食物摄入的水分为1000毫升左右,因此,人体每天还需要喝水1500毫升左右。吃早餐时,不妨喝点牛奶或豆浆进行补水。她指出,每天饮水量还应考虑环境、生活习惯、活动状况等因素,例如,在夏天进行较多运动的群体,一天的水分摄入量应该有3500~5000毫升。

  如何直观地判断自己体内的水分是否充足?曾晶提醒,可以观察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正常情况下,尿液为淡黄色,说明体内水分是比较充足的;尿液的颜色比较黄,则说明体内缺水较为严重,可考虑增加饮水量。(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