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喝水养生美容 夏季正确喝水该喝多少水

2016年07月20日08:3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喝水养生美容 夏季正确喝水该喝多少水

  一直在提倡喝水,水喝水健康养生,喝水美容养颜。但是,一定要坚持正确饮水才能见效。那么,喝水到底有哪些好处?如何正确喝水?喝什么水,怎么喝?

  一、喝水的五大好处,一个月立见

  通常来讲,人体内50%的水来自饮水,40%来自食物中所含的水,体内代谢还会产生10%的水。因喝水在人体水来源比重最大,调节饮水摄入能够显著改善身心状况。

  看起来更年轻。英国《每日邮报》上刊登一篇文章,描述了一位42岁母亲的真实经历。她通过连喝30天白开水的方法,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头痛和消化不良。赵飞虹说,水分能够保持细胞活性,因此,喝水可以减慢老化过程,维持肌肉和骨骼的韧性和强度,让皮肤更加健康柔软,身材更加丰满。同样年纪,爱喝水的人皮肤弹性更好。

  新陈代谢加速。有研究表明,不管你饮食如何,坚持每天摄入白开水,就能有效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据美国《健康健身革命》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早上刚醒,饮用大约500毫升的水,新陈代谢速度就会提高24%。如果你30天只喝白水,身体就能将有害毒素和废物尽可能多地从重要器官排出,还能帮助减少腹部脂肪。

  心脑血管更健康。《美国流行病学期刊》日前发表一项为期6年的研究发现,相比每天喝水少于2杯的人,那些每天喝5杯水以上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要低41%。赵飞虹解释说,水进入人体后经过20秒就能到达血液,使血液黏度降低,这会对血压和一系列代谢疾病的症状起到缓解作用。

  抗病能力提高。毫不夸张地说,水关系到全身的健康,饮用足量的水能够有效支撑肝脏和肾脏功能,排出有毒物质。赵飞虹说,由于水参与整个身体循环,保证身体不缺水,总体上就提高了身体抗病能力。

  精神创造力提升。美国《人类神经科学前沿》刊载的一篇文章显示,如果你能在30天内只喝白水,大脑反应就会加速。因为大脑需要氧气才能运转更快,而水是供氧的最重要因素。研究结果证实,每天喝水8~10杯可以令认知能力提升30%。赵飞虹解释,如果大脑缺水,神经海马体的神经传递就会受到影响,头脑会比较昏沉,反应慢。

  二、饮水健康养生 人一天应该补充多少水分

  关于人一天应该补充多少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一个健康成人每天需要水2500毫升左右。其中,人们从日常的食物中可以获得约1000毫升的水分。同时,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也能够产生约300毫升的水。因此,我们需要通过饮水的方式补充大约1200毫升的水分(约合6杯)。指南已经有了,但我们做得又如何呢?2010年夏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经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广州四城市组织开展过一项居民饮水状况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其中14.4%的调查对象不知道饮水不足对身体健康有危害;28.4%的调查对象不清楚每天该喝多少水;每天饮水量未达标的比例则高达32.4%。整体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大城市尚且如此,全国的情况就更令人堪忧了。因此,喝水绝不是小事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三、喝水的黄金时段——少量多次,早晚一杯

  饮水的时段应该分配在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刻,少量多次,慢慢饮用,每次200ml。尤其是有些朋友渴喝反应比较迟钝,不能等到口渴才想起来喝水。

  每个人可能有自己的喝水习惯,但是有两条推荐大家长期坚持:早、晚一杯水(200ml)。人体在空腹饮水的情况下,喝下去的水1个小时左右就能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所以清晨一杯水:一是可以达到稀释血液粘稠度的目的,二是帮助消化液的分泌和增进食欲,三是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排便。而睡前1-2小时喝一杯水,有利于补充夜间隐性失水和尿液产生带走的水分,防止血液粘稠度增加,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

  如果您不太适应清晨喝没有味道的白开水,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几滴蜂蜜,略有甜味即可。浓蜂蜜水、盐水都不提倡在早晨空腹饮用,肠胃功能不好的朋友,建议喝温开水。其他时段,每隔两三小时喝一杯水即可。

  四、人体缺水信号——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有人说,立冬之后天气变冷了,我一天都没有淌汗,为何要喝水?想想咱们呼出去的热气,那是什么?水!人体无时无刻不在产生隐形失水。有人说,我并不觉得口渴,为什么要喝水?等到你有口渴的感觉,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水分虽然在人体中比重较大,哪怕很轻微的失水都会让人体不适。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