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专家答疑:结肠息肉为何长得快

2016年08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山东读者尹先生问:我今年71岁。3年前肠镜检查发现多发性结肠息肉(5个),做了激光治疗。今年6月复查显示有6个结肠息肉,且体积更大。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结肠息肉生长?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左秀丽解答:结肠息肉主要分为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两种。前者大多无恶变风险,而后者随着时间延长,转变为结肠癌的风险逐渐增加。两者均需要结合内镜与病理才能鉴别。 

  目前结肠息肉形成的具体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可能与遗传、饮食、生活习惯、肠道内环境等很多因素相关。此外,结肠炎症患者会产生炎性息肉,或炎症修复后因为纤维化产生假性息肉改变。建议日常多运动,避免久坐,限制红肉的摄入。对于大多

  数患者,定期结肠镜随访,准确鉴别,及时内镜下切除,依然是目前最好的治疗手段。年龄小于35岁的多发结肠息肉患者大多有遗传倾向,需要做遗传学检测。溃疡性结肠炎病史较长者,结肠癌患者的兄弟姐妹和子女更有可能伴有结肠息肉,建议定期做结肠镜筛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