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气:看不见的健康守护者

2016年08月1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动植物的呼吸,物质的燃烧,都在消耗氧气,那么,被消耗的氧气是怎么补充回来的呢?这就要归功于藻类和植物的光合作用啦!

神奇的光合作用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柳振峰博士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告诉记者,绿色植物具有借用光能、裂解水分子并释放出氧气的神奇功能。这一过程就是我们常常提及的“光合作用”,它为地球上几乎所有生命体提供赖以生存的物质和能量。

如果没有陆地植物和海洋藻类,氧气恐怕早就消耗完了,地球上的生命也就绝迹了。恰恰是因为有了光合作用,生命才得以延续。

氧气、植物与健康

氧气如同食物和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能源。通过呼吸道吸入的氧气可以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由血液带到人体各器官和组织,继而被人体所利用,所以心脏和大脑的工作状态与血氧的输送量密切相关。如果没有氧气,人体的一切代谢活动就会马上停止。细胞得不到氧气,很快就会死亡,各个器官也会快速衰竭。因此,在医院的病房中,在奔驰的救护车上,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医生用氧气来维持病人的生命。

如此看来,难怪古人曾把氧气称之为“养气”。

生活中栽种一些有着天然造氧功效的绿色植物是补充氧气的一个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植物在夜间会消耗大量的氧气,释放二氧化碳。深夜,当我们与这些植物共处一室时,陪伴我们的是一个无情的氧气掠夺者。所以,每当夜幕降临,我们需要把它们移出我们的卧室。当然,有些植物在夜间仍然会释放氧气。比如芦荟,它不但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同时还能增加空气负离子的浓度。喜爱养花养草的朋友,可千万要注意那些不宜放在室内过夜的植物。

让人又爱又恨的氧

据《北京晨报》报道,疲劳工作、缺乏锻炼、工作场所不通风、室内空气含氧量不足、空气污染等因素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脑缺氧。另外,生活中的某些陋习也可能会造成缺氧。比如,人在酗酒时产生头晕目眩的感觉,就是因为人体吸入的部分氧气与酒精发生反应,导致脑部等器官缺氧。所以,为了自身健康,建议大家不要吸烟、不要饮酒或适量饮酒,多做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