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政府与公益基金会合力埋单 昆山中小学将提供免费厕纸

2016年08月15日09: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与公益基金会合力埋单 昆山中小学将提供免费厕纸

  厕所里有没有免费卫生纸,厕纸是否文明使用,被视为检测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把尺子。9月起,昆山的130所中小学都将为学生提供免费厕纸。

  在13日举行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江苏主题论坛”上,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告诉记者,“校园免费厕纸公益项目”2014年4月在昆山市西塘小学启动后,陆续落户苏州地区31所中小学以及福建等10个省的37所学校。目前国内校园厕所总体卫生状况欠佳,保洁人员不足,硬件设施不到位,大多数厕所未配备厕纸。“校园免费厕纸公益项目”一方面改善厕所环境,加强人文关怀,另一方面也测评并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当学生意识到,为了下一位使用者,不能浪费而应按需取用时,就是公德心的提高。

  测算发现,一个小学生一学年的厕纸费用仅需5.4元,而且是有品牌的环保厕纸。一个1800人的小学,厕纸一个学年不到一万元。项目费用,主要来自基金会募集到的资金。下学期加入该项目的昆山中小学,其中114所公办校的厕纸将由政府埋单,其他学校的由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负责。该项目还将开始“废纸置换计划”,由学生主动将各类废纸放入回收箱,出售废纸的收益全部用来购买厕纸,返还学校。这样,学生既是项目的受益者,更是项目的实践者,从小小厕纸开始,养成环保生活、服务他人的理念。

  从校园厕所开始,向景点厕所、社会公厕推行免费厕纸项目,是这家公益基金会的计划。去年3月,基金会开始在昆山的4个社会公厕、周庄景点的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并没有出现有些人担心的大量浪费厕纸现象”。这家今年1月加入“世界厕所组织”的基金会认为,厕所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公厕有免费厕纸,是花费不多的一小步,却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

  (徐冠英)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