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建设全面启动

2016年08月15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健康城市建设全面启动

  在8月12日举行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表示,我国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卫生城市的建设。目前,卫生城市只占城市总数的36%,卫生县城(乡镇)仅占1.6%,中西部地区推进卫生城镇创建仍是重点工作。

  据介绍,全国爱卫会自1989年起开展了卫生城市(区)、县城(乡镇)创建工作,目前已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259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679个,有力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人民群众健康。在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基础上,借鉴世界卫生组织于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的健康城市行动战略,全国爱卫办2007年批准杭州、苏州等10个城市(区、镇)开展了健康城市(区)、健康镇试点,目前已具有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张勇说,卫生城市侧重于改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基本卫生条件,其主要目的是防控传染病。健康城市则涵盖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5个方面,其目的是全面改善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因素。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将通过理念倡导、政策引导、宣传推动,使得全社会认识到健康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由城市和村镇进行基线调查、发现问题、确定规划、制定目标,最后再通过第三方评估。(记者张 磊 特约记者宋美岑 实习记者郭晓薇 实习生谭嘉敏 黄绮文)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