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虽然最长寿  体重存隐忧

虹 文

2016年08月1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港府统计处公布数字显示,2015年,香港男女平均寿命分别为81.2岁和87.3岁,超过日本的80.79岁和87.05岁,香港因此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地区。

  对此,香港公共卫生领域的学者林大庆分析认为,作为一个国际都市,香港发展比较平衡,不存在偏远、落后的农村问题,平均寿命值比较高,再加上过去30多年来香港的医疗健康条件大为改善,如今恶性肿瘤、肺炎、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比1986年降低了41.4%。

  同时,一组体检统计数字显示,香港每10名男性就有7人体重超重,这与男性工时长、运动少、食无定时有关,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中风,成为长寿潜在的风险。

  香港营养师和医生提醒港人可通过逐步改变饮食及生活习惯减轻体重,比如在两餐之间以核桃、杏仁等取代无益零食,以低糖或无糖饮料取代汽水和果汁,每日步行至少8000步。此外,改变不吃肉减重的做法,因为不吃肉反而容易有饥饿感,会吃更多饭、面等高淀粉质食物,在缺乏足够蛋白质控制血糖的情况下,血糖不跌反升,不利于健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