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你被骗了吧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5月30日13:3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第270期: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你被骗了吧

现在是盛产樱桃的季节,大家也都喜欢吃紫红饱满甜美的大樱桃。不过,最近几天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热传,让大家惊恐不安。报道说,有一位男子吃了几粒樱桃之后感觉肚子疼痛,呼吸困难,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结果该男子被确诊为“氰中毒”。难道吃几颗樱桃就能让人中毒?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樱桃的营养成分。经查询《中国食物成分表》,我们发现樱桃属于一种热量低的水果:平均每100g樱桃中含有蛋白质1.1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10.2g,另外还有膳食纤维0.3g,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含量较高的有维生素C含有10mg,钾232mg。樱桃中除了上述提到的各类营养物质外,其他85%以上主要成分就是水,这也是樱桃热量低的原因所在。

可是,新闻中说的男子吃樱桃出现氰中毒又是怎么回事呢?既然是氰中毒,我们就需要找到樱桃中的氰到底从哪儿来。经研究发现,樱桃果肉中是几乎不含氰这种物质的,只有在果核中会有。

那么樱桃核中所含的氰,是否会导致人中毒呢?

首先,樱桃核中的氰一般情况下是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哪怕连核一起吃进体内,也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除非,在吃之前,刻意将樱桃核敲碎,把里面的核仁拿出来吃,这样核仁中的氰就会被人体消化吸收,引发中毒的风险。

其次,新闻中说这位男子一次吃5粒樱桃导致中毒,是否可信呢?我们可以确定的说,这位男子或许真的是氰中毒(或许只是一个炒作新),但一定不是吃了5粒樱桃(哪怕同时吃了5粒樱桃核仁)导致的。因为,不谈剂量谈健康是不科学的。临床上,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大约是每公斤体重摄入2mg左右,也就是说,一名60kg左右的男子,需要一次吃下2.4kg的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而新闻中的男子吃了5粒樱桃就出现中毒的现象,未免过于夸张。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