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夏季喝冷饮 5类人群要特别注意!

2016年07月19日13:0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291期:夏季喝冷饮,5类人群要特别注意!

  炎热夏天,总想喝点凉的给身体快速降降温,除了传统的冰水、冰棍外,现在还有各式各样的饮料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这些饮品的确可以给我们的身体降温,让我们的夏天过得相对舒服一点。但是,有几类人群在夏天是不适合喝冷饮的,来看看有你吗?

  1、肠胃功能差的人。患有胃肠道疾病,例如胃溃疡的患者,喝过多冰镇的饮品,会让消化道血液循环不畅,阻碍溃疡面的愈合。同时,一般的饮料含糖量都较高,会刺激胃酸分泌,过多的胃酸在空腹中会继续刺激溃疡面,使疼痛加剧,甚至导致胃出血等症状。

  2、体型肥胖的人群。对于这类人群,炎热的夏天喝冰水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喝冰饮料还是要稍加注意。炎热会增强身体代谢,这对于肥胖者来说固然是好事,可大多数饮料都富含能量,例如含糖饮料,甚至还有一些富含油脂的饮料,如果摄入过多会导致热量过剩。如果你想减肥,还是少喝点为好。

  3、血糖波动异常的人。对于血糖不稳定人群,如糖尿病病人,夏天还是建议喝水或者淡茶来解渴好,我们不建议喝市面上的饮料(不含糖的除外)。因为,饮料中的糖多数为蔗糖,其升糖指数很高,对血糖的影响很大。

  4、儿童以及发育期的孩子。饮料对于孩子的诱惑力是远远大于成年人的,如果放纵孩子喝饮料,其危害也远远大于对成年人的影响。长期喝饮料不只是饮料中的能量会给孩子带来能量过剩,饮料中的甜度较大,长时间喝会让孩子养成偏重的口味,以后会对家庭膳食产生厌倦,从而更加喜爱零食,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5、体内钙缺乏人群。孕产妇、儿童、青少年、中老年人群都是钙缺乏的高危人群,一些碳酸饮料会在体内结合食物中的钙离子,并通过代谢排出体外,这会加剧体内钙质缺乏。那些原本钙缺失较严重的人,则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甚至骨折的现象。

  夏天解暑的方法很多,可以有风扇、空调,饮品可以有冰水、冰茶,喝适量的冰镇饮料也并非不可,但不要盲目以冰镇饮料来解暑,有句老话说得好,“心静自然凉。”小于老师给了你们建议,你们可要学会合理取舍,让自己度过一个舒适健康的夏天!(于良)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得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