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洗脸:小误区产生大问题

2016年08月12日11: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洗脸和刷牙一样,是我们每天起床之后和入睡之前都必做的一件事。洗脸看上去简单机械,实际上却藏着大学问。严格说来,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不会”洗脸,要么方式方法有错误,要么操作步骤有疏漏。错误的洗脸方式带来的后果堪比“慢性毁容”,洗脸不当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生痘、皱纹增加、痤疮、皮疹等皮肤疾病,甚至加快肌肤衰老的速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洗脸作为基础护肤的第一步,尤为重要。爱美的女士们在洗脸的方法上尚存误区,更何况不爱打扮的糙汉子们呢?针对七个常见的男士洗脸误区,小编分别给出了正解,教你们正确的打开方式,赶紧来get吧!

误区一:洗脸之前不洗手

后果:手上的细菌、污垢和油脂全“上脸”

正解:“洗脸之前先洗手”是整个洗脸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很多人,尤其是男性朋友总会把这个步骤给省略了,想当然地认为洗脸的过程中也会把手洗干净,实则不然。生活中,我们的手会直接接触各种东西,沾有有大量的细菌、污垢和油脂,如果在洗脸之前不用洗手液或肥皂加以清洗,反而会把手上的脏东西都转移到脸上。

误区二:喜用冷水或热水洁面

后果:污垢残留或皮肤粗糙

正解:咱们的面部肌肤是很娇弱的,水温过低或过高都不合适。夏天来了,很多男士图方便,喜用冷水洗脸,殊不知这样会使皮肤毛孔紧闭,不但不能彻底清除毛孔内部堆积的皮脂、细菌、尘埃等残留物,长此以往还会引发痘痘等皮肤问题;反之,选用热水洗脸又会增大毛孔,彻底清除肌肤表面的保护膜,易造成皮肤松弛,加速老化。《北京晨报》提示大家,正确的方法是温水洁面,再用冷水清洗,既能保证毛孔充分地张开,也不会让脸上的水分丢失。

误区三:频繁使用洁面用品洗脸

后果:肌肤干燥长细纹

正解:通常情况下,每天早晚各一次使用洁面用品洗脸就够了。早上使用较温和的洁面产品,去除夜间分泌出来的油脂;晚上使用去污能力较强劲的洁面产品,清除一天堆积的尘垢。当然,夏天天气炎热,男性运动量相对较大,容易出汗,每天可适当增加洗脸次数,但不可过于频繁。因为洗脸次数越多,面部的脂肪膜越容易被洗掉,皮肤的保护能力就会随之减弱。另外,频繁洗脸容易刺激皮肤,进而损伤皮肤。失去弹性和光泽的皮肤会变得愈加干燥,细纹就“顺理成章”地出现了。所以,洗脸的次数要适宜,两次即可,最多不要超过三次。

误区四:惯用毛巾洗脸

后果:污垢难除易过敏

正解:直接用湿毛巾擦脸貌似是中国人的通病。毛巾圈绒比脸部毛孔要大数十倍到数百倍,很难将毛孔深处的污垢油脂清除干净。久湿不干的毛巾还为各种微生物提供了生长的温床。另外,粗糙的毛巾容易伤害表皮肌肤。所以,建议男士们洗脸时不要怕麻烦,尽量使用洁面海绵以替代毛巾。

误区五:不清洗发际线

后果:毛孔堵塞有残留

正解:男同胞们在洗脸时简单粗暴,往往清洗不够仔细,发际线等部位常常会被忽略。使用洗面奶等清洁用品后,应彻底冲洗干净,特别是发际线、脖子和鼻子两侧等部位。如果这些化学物质冲洗不彻底,残留在皮肤上,易导致毛孔堵塞和皮肤干燥,甚至引发皮肤过敏。(顾玲玉)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炒菜陋习知多少 助你消灭炒菜时的致癌隐患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 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瓶装水放车内会变“毒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不过,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消息说车里放的矿泉水千万不能喝,因为矿泉水瓶中的材料双酚A在高温下会释放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此,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矿泉水瓶几乎不使用双酚A作为材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