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熬夜伤身 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2016年08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现在的上班族来说,熬夜已是家常便饭。熬夜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人尽皆知,那么熬夜到底会对人体造成多大的损害呢?熬夜后又有哪些补救措施呢?

对于熬夜一族,咖啡成为了睡眠的替代品。(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熬夜害处大

熬夜首先会对皮肤造成很直接的损伤。因为皮肤会在晚上10点到凌晨2点这段时间内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的熬夜会破坏人体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循环,这样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缺乏弹性和光泽;内分泌失调则会导致粉刺、黑头、痘痘等问题的出现。

再者,熬夜会破坏人们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疲劳、精神不振、抵抗力下降。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来说,熬夜还会导致各种疾病,比如感冒等。另外,华西都市报的报道称,由于熬夜者常常夜间工作,使得交感神经在夜间一直保持兴奋状态,大脑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这样人们在白天会头晕、头痛、无精打采、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时间长了,甚至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除此之外,熬夜还是引起发胖、常做噩梦等问题的罪魁祸首。

熬夜后恢复技巧多

对于熬夜者来说,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补充睡眠。每个人的身体都需要基本的睡眠时间,即使通过咖啡、茶饮等刺激神经,也未必能达到提神的效果。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持续性的熬夜,要知道这样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除了睡好,还要吃好。人民网列举了熬夜后需要补充的营养素以及可以从哪些食物中获取这些营养素。

1、水。水是生命之源,熬夜会打乱人的生物钟,人体代谢加快,体内的水循环就会出现异常。所以必须补充足够的水分来滋养身体。建议以脱脂牛奶、白开水、水果等来补充。

2、维生素A。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的合成,还能提高熬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防止眼疲劳。建议在白天适当吃一些动物肝脏、胡萝卜和其他绿叶蔬菜。

3、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加班熬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维生素C的参与,它能减少黑眼圈的形成,使人体免疫系统不受破坏;B族维生素参与人体诸多系统的代谢,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猕猴桃、橙子、鲜枣等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在动物肝脏、绿叶蔬菜以及粗粮中含量较高。

想要获得健康的身体,保持健康的作息时间很重要,只需做出小小的改变,就能活出健康人生。(张安健)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炒菜陋习知多少 助你消灭炒菜时的致癌隐患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 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瓶装水放车内会变“毒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不过,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消息说车里放的矿泉水千万不能喝,因为矿泉水瓶中的材料双酚A在高温下会释放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此,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矿泉水瓶几乎不使用双酚A作为材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