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患者练健康却练伤

2016年08月09日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健身”患者练健康却练伤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裸着上身出场的汤加旗手拥有八块腹肌,引人侧目。您是不是也想拥有健美的身材?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健身房,医院收治的运动损伤患者也日渐增多。记者从积水潭医院获悉,今年1至7月运动医学科接诊的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不会”运动而受伤。医生提醒,健身计划不可照搬,运动强度因人而异,盲目健身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损伤。

  减肥50斤伤了俩关节

  林先生上半年最得意的事,就是终于“甩”掉了50斤的肉,但他也走进了积水潭医院。

  “半年?这么短的时间减了50斤!”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刘心吃了一惊。林先生语气里难掩自豪:“是啊!我特别努力,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每周做四次健身器械,还有游泳、跑步这些有氧运动。可是我最近关节总是疼,是不是哪儿伤着了?”

  影像检查结果显示,林先生的双侧膝关节髌骨软骨磨损严重,还伴有骨质增生。“像你这样的软骨磨损是无法治愈的,只能防止继续恶化。”刘心说,林先生才30岁,膝关节状况却相当于五六十岁自然退化的程度。

  林先生想不通,自己的健身计划是健身教练拟定的,的确减肥成功,怎么会受伤呢?刘心表示,运动量一旦超出了人体承受范围,就可能出现健康问题,“健身教练的理论和经验,是无法及时探测到学员身体内部变化的。”

  器械健身受伤是难免的?

  记者探访一些知名连锁品牌健身店发现,对于普通人的健身需求,健身教练的态度都是来者不拒。

  在浩沙健身光大店,得知记者膝关节不好,一位健身教练仍明确表示可以正常锻炼,健身频率每周2至3次,节奏由慢到快,强度逐渐加强。在英派斯健身博雅西园店,教练给出具体建议,可以加上髌骨带保护,通过一些器械或蹲腿练习,将膝关节负荷转移到臀部和腿部。看到记者害怕受伤,他安抚道:“想要健身减肥或塑型就得用器械,受伤是难免的。只要听我们指导,穿戴好防护装备就没事。”

  “其实,髌骨带主要是保护髌腱,对于髌骨股骨关节软骨没有明显效果。我们不建议在负重深蹲锻炼中常规使用。”刘心感叹,大家开始重视运动原本是好事,可怕的是不会运动,还要勉力而行。

  健身教练先学销售后学技术

  健身教练说的真靠谱吗?在上月,上海一女子在健身房猝死的消息,曾引起社会上对私人教练资质的质疑。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国家对健身教练“持证上岗”并无强制要求,且教练资格证“证”出多门,优劣难分。

  浩沙健身光大店教练称所聘用的私教都有资格证,至少是初级以上,平时还有巡场教练。相比而言,青鸟健身白石桥店对教练的要求高些,须是体育专业毕业生,还要有教练资格证。英派斯健身博雅西园店称,自己的教练都是体校毕业或有名的培训班出来的。

  但实际上,不透明的资格证谁也看不见。周先生刚刚拿到市级健身比赛二等奖,多年来一直在健身房摸爬滚打。他告诉记者,健身房的健身教练并不都拥有健身教练资格证,有的只是体校毕业生。

  据记者了解,国家对健身教练“持证上岗”并无强制规定。根据有关规定,健身教练可以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持有结业证书者可申报初级、中级和高级职业技能鉴定。最后,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种非强制的国职培训,意味着健身教练上岗不必非要拿到国职证书。

  “就算有证,发证机构有好几家,教练的水平肯定参差不齐。”周先生拿的是由人力社保部监制的国家健身专业人员证书。此外,还有由中国健美协会委托各地方单位培训并颁发的等级健身指导员证书,亚洲体适能私人教练证书(AASFP)等。

  “很多民间培训机构对健身教练培训时,都是先教销售后教技术。”周先生称,大多数健身房招聘教练时,不会去区分发证机构的“水分”。

  健身前先去医院体测

  “不会”运动、“过劳”运动的问题不是个例。来自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至7月门诊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由于运动不当或过量导致受伤,主要症状是关节磨损、关节积液、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等。目前,这类慢性运动伤的上升态势已超过了摔倒、碰撞导致的急性伤。

  运动量不是平均值,因人而异。“打个比方,为了减肥10斤,有的人需要半年,有的人则需要一年。”刘心解释,这是因为每个人在单位时间内能承受的运动强度不同。造成肥胖的原因也要进行科学分析。由于摄入高热量饮食过多造成的肥胖,首先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因为身体健康出了问题造成的肥胖,要接受对症治疗,而非运动能解决。

  刘心建议,有短期或长期健身计划的人,最好先到医院的运动医学科室,对肘、膝盖等大关节所能承受的力量进行测定,了解相对应的器械强度范围。对于普通人而言,运动以一周三到四次为宜,至少也要相隔一天再运动。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